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湖溪镇中心小学:聚焦课堂 让双减落地生根

2022-03-15 10:59:00 来源: 金笑筱

  “双减”的主阵地在学校,核心在课堂,关键在老师。为了进一步加深老师们对教材的理解,促进数学课堂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本着“一切为了每一个学生发展”的理念,湖溪镇中心小学数学组于3月14日举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数学教研活动,全体数学老师参加。

  据了解,此次活动不同于以往的教研活动。受好课燎原,现场改课的影响,此次全校数学老师分成高段、低段两大组,上课老师先自己准备,再进行集体备课、试讲、试教。

  第一堂课是由金笑筱老师和四(5)班的孩子带来的《买文具》。金老师尊重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储备,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么算的,出现多样化的算法,明晰算理。算理是计算的思维本质,学生只有真正理解了计算的道理,才能理解和掌握计算方法,才能正确迅速地计算。第二堂课是由唐梅仙老师执教的《用字母表示数》。唐老师亲切的语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给在场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课堂体现了“学生提问,以问引学”的鲜明特征,点燃了学生主动学习的意愿,引发学生的深入探究,课堂显现浓浓的生本特征。

  课后,吕一江老师针对两堂课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小数乘法,基于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学生是懂“法”的,那么“理”就是本堂课的重点,不能避重就轻。同时,他认为《用字母表示数》在唐老师的演绎下效果是明显的,孩子们理解了用字母表示数的基本知识,但对于规律性的探究还是不够的。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本次教研活动为全体数学教师提供了一个学习成长的契机,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学,并将研究结果应用到教育教学中。

  “独行快,众行远,每一次的数学教研,对上课的老师,对磨课组的每一个成员都是一次成长的机会。基于课堂,基于学生立场,立足学科本质,让每一个孩子感受数学思考的魅力之余,又能收获多方面的自信和愉悦,让双减真正地落地生根。”该校副教导主任吕一江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