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信息技术培训,促教育教学融合创新

2022-03-25 17:46:00 来源: 吴晓婷

  “自评与互评是有益的学习体验,是学会学习的重要内容。”

  “在一份完整的教学设计中应该包括学生自评和互评,有效的自评和互评能够很好地检测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学生有哪些不足,能够更好的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在学习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为了提升教师在信息化环境下的专业发展意识,提升教师队伍的信息素养, 3月25日,西宅小学继续开展信息技术2.0的培训,本次培训主题是《技术支持的自评与互评活动的组织》。

  “能够支持学生开展自评与互评的评价工具有哪些?”“利用评价工具时需要关注哪些问题?”“开展自评与互评活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哪些能力呢?”三个问题的提出,引发了老师们的思考。“我认为,在某个单元教学结束时,比如学完四大名著的相关课文,我们就可以用概念图的形式来梳理人物特点及相互之间的关系,这个过程中,概念图就成为学生学习反思和评价的工具。”“问卷星既可以用于前置性评价帮助教师了解学生的认知基础,也可以用于课后终结性评价,通过完成测试题进行自评。”一问一答中,老师们知道了信息技术支持下的自评与互评工具有哪些,评价工具重在操作性强,应用方式要新颖,可迁移可借鉴,让学生依据评价工具对学习过程和结果进行反思和总结。

  信息技术不只是教学手段和工具,而是与教育智慧共生融合的整体,把信息技术与现代课堂教学有效融合,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最大作用。据悉,该校自启动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以来,全校参训教师从上学期便开始线上网络视频学习及研修交流讨论,日常认真应用“之江汇”进行资源共享、教学互动、教学服务等,线下培训活动则让老师们以更直观的方式收获进一步的提高。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高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还为教师树立了主动运用信息技术促进专业发展的意识,学校也将坚持不懈地开展此项活动,更进一步推动信息化建设的进程。”教科室主任李钱娟老师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