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吴宁一校:你说我说大家说,共话开学新气象

2022-08-30 14:14:58 来源: 蒋佳丽 王娜斯

  夏日的暑气还没消散,初秋的气息已悄然而至。8月30日,在这热情而浪漫的开学季,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迎来了一群怀揣梦想与憧憬的新小主人——一年级小萌娃,开启他们的求知求学之路。

  我们应该怎么帮助小小的他们更好地适应小学生活?新课标正式落地的第一年,新学期教育教学的努力方向在哪里?暑期的抗疫经历给我们的教育带来了哪些启发?带着这些思考,学校领导班子与全体教师早早地就动了起来,紧锣密鼓,事无巨细地为新学期的开学筹划着。

  “校长说”:明晰新学期目标

  “‘教的目标’必然关联‘学的目标’。新学期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怎样让孩子们的脑袋越学越聪明,让孩子们的心灵越学越温暖;营造共同体文化,寻找促进深度学习的教育新生态。”在新学期第一次教师大会上,陈红亮精心挑选了一个新课标解读视频,与大家探讨新学期教育教学的努力方向。老师们完全融入其中,互动频频。史彩艳、徐锦飘、蒋佳丽以及新老师们将自己对“目标”的理解与生活相结合,大大方方地发表见解。在言语的碰撞中,思维的火花频闪。

  “我们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为了生活而学习,为了国家的发展而学习。我们应该重新定义学习目标,应该让学习者回归教育的中心,并且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我们应该面向未来,聚焦核心素养、关键品格的培养。”陈红亮还根据“校长大学堂”第二课精神及学校新学期发展规划,进行了十大重点工作的全面部署和安排,使全体教师更加明确新学期的工作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任务。

  “老师说”:彰显一校人担当 

  “一声令,群呼应,老师们星夜出发,从东阳各地奔赴抗疫战场,彰显了我们一校人的责任与担当。”教师会议上,陈红亮的讲述把老师们带回了那个披星戴月的夜晚,大家纷纷分享起自己的抗疫见闻与感想。整个8月,学校连续组建3支抗疫小分队,近200人次争分夺秒、通宵达旦,积极支援吴宁街道、白云街道的清村扫楼和流调工作。这里面有凌晨出发,悄悄留下两个女儿独自在家睡觉的教师陆超;这里面有担心自己不会操作电脑,晚上9点带着儿子一起加入志愿者队伍,坚持到次日早上8点的教师吴菁;这里面有收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从外地赶回支援的老师史彩艳、胡可可、潘姹莹、贾李航……

  在老师们分享的抗疫故事中,一个个有着一校人独有印记和高尚品格的新时代教师形象,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全体教师眼前,再次激发起老师们迎接新学期挑战,凝心聚力推动学校教育品质提升的信心和决心。“就像陈校长说的,我们教育工作者要跳出教育看教育,”亲身经历抗疫一线的胡丽卿说,“新学期开始了,我要把我们的抗疫故事说给孩子们听,告诉他们,这是我们一校人共有的责任与担当。”

  “孩子说”:乐争“宏道十会章”

  领取入学通知书,探秘校园,打卡框里拍个照……8月30日,东阳市吴宁第一小学喜迎300多名一年级小萌娃入学。他们怀揣梦想与憧憬,开启崭新的求知求学之路。

  校园内的布置简单而又温馨,气球和签名墙都散发着满满的仪式感,有意思的学生作品和“宏道少年”培养目标让家长们充满了向往和希望,小萌娃们在主题签名墙上庄重地签上自己的名字,和爸爸妈妈一起探秘打卡校园,瞬间让小萌娃们对学校产生了归属感。

  最重要的环节,要数开学第一课“好习惯养成”,先学习惯、再学知识。教室里,一年级的班主任们亲切而细致地给小萌娃和家长们介绍行为习惯养成课程的具体内容和争章标准,把怎样养好习惯的方法、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传递给家长们,家校合作一起做好养成教育,希望小萌娃们成长为懂礼仪、好涵养、能拓智、善求知、有情趣、会审美的新时代宏道少年。“爸爸,回家你就教我扫地,还有洗碗,还有自己收拾书包,还有……我一定要成为优秀的‘宏道少年’。”一(5)班学生楼胤呈稚嫩的脸庞因有了目标而充满干劲与斗志。

  “习惯的背后是宝贵的学习品质,是做人的修养,是立身之本。好习惯受益终身,小学阶段是培养习惯的关键,一年级更是关键中的起始期,重中之重。”陈红亮表示,“‘习惯养成章’是我们帮助孩子养好习惯的抓手,是宏道争章体系重要的一环。”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