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虎鹿镇中心小学:温馨家访路 教育有温度

2022-08-30 14:18:01 来源: 程美利

  “吴老师,暑假里我坚持每天练字、阅读,我还去上了篮球课……”近日,东阳市虎鹿镇中心小学开展了新学期的家访工作。

  走访前,老师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他们认真梳理了家访内容,提前填写好学生信息,对不同村庄的学生进行分类。接着,他们规划好路线,微信电话预约,组团逐个进行家访。他们不怕路途遥远,顶着烈日走访了一家又一家,了解每个孩子的家庭情况,和家长共同探讨“双减”后孩子的教育问题。交流探讨中,老师们不仅详细了解、记录了学生的各方面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学习、心理等方面的辅导,还向家长和学生再次宣讲交通、防溺水、消防、饮食、疫情防控期间科学防护等安全知识,增强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不少家长主动与老师交流孩子教育上的难题,家校共同合作,促进孩子的发展与进步。“孩子进入青春期后就很少和我们交流了,经常自己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玩手机,脾气也暴躁,动不动和我发生争执。我们做家长的也不知道她们在想什么,真是急死了。还好我与刘老师及时沟通,了解这个时期孩子的特点,经常和她沟通聊天,暑假里我们关系缓和多了。她也能自己坚持每天阅读,做好自己的作业,提前预习新知识。”蔡雅琪家长开心地说道。

  “初到虎鹿家访我们有点紧张,但虞老师特别亲切,主动帮忙,我们学习到了不少。”杜益群和张景虹两位年轻老师来自东阳市第二实验小学,今年一起来到虎鹿镇校交流。第一次到虎鹿这个陌生的地方,她们内心有些忐忑。同年级组的老教师虞晓兰有着丰富的班主任经验,她传承虎鹿镇校“老带新,帮扶后辈”的老传统,主动担起了两位年轻老师的“领路人”。

  据悉,学校每学期都会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了家访活动。“老师上门家访,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种触动,有利于教师、家长、学生之间迅速达成共识,更好地促进了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互动。”校长蔡盛萍如是说。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