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教育 

有“鹭”自远方来,一见倾“新”!

2022-09-01 22:08:58 来源: 程丹妮 潘丽丹

——东阳市外国语小学 “大手牵小手,聚能启航向未来”开学季主题活动

  浅秋悄然至,风景仍犹存。别过夏花绚烂,走进秋叶静美,初秋的东阳市外国语小学又迎来了一群新的“小白鹭”。9月1日,五年级哥哥姐姐们的大手牵起两百多名“小手”,满满仪式感,开启了一场爱和信任的“成长之旅”。

  迈好成长路,许满心愿墙

微信图片_20220901220606.jpg

  “你是几班的呀,我来带你去教室吧!”步入一年级,对于孩子是一个新的起点,父母心中也是充满了憧憬与希望。上午8时,分列在校门两旁的红领巾志愿者开始热心地为新生和家长们提供各种帮助,一对一地牵手迎接一年级的新生,熟练地介绍报到流程,引导他们前往所在教室、寝室,让新生和家长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大家庭氛围,让一年级新生切实感受到“我是小学生啦!”“一年级弟弟妹妹刚来到学校会紧张,由我们护送陪伴会好一些。这是我们学校一贯的传统,我们也能感受到成长的力量和担当,让他们有归属感。”一名“大手”志愿者说道。

  一年级的“小白鹭”来到心愿箱前,郑重地投下了他们的心愿。这张心愿卡上,孩子们用图画或拼音的形式,或画或写,许下了自己新学校新学期的愿望,有的希望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有的想交到很多好朋友,有的想要在学校的大操场打场雪仗……还有一些家长也写下了他们的期许,祝愿宝贝挥洒热情,开启新的天地。每一片小小的卡片,都蕴含着无限的深意,寄托着父母对孩子们的深情与期望。

  一起手拉手,你我“益”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901220623.jpg

  下午,五年级全体学生和小手代表在梦想礼堂参加“大手牵小手”启动仪式。仪式上,副校长马笑莲从一次难忘的“大手小手远足毅行”说起,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画面,勾起了曾是小手的“大手”满满的回忆……娓娓道来中,“没关系”这看似轻巧的三个字已深深刻入大手心怀,也成了大手们的行动誓言,激励着大手在未来的两年时光里,努力坚持,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

  他们郑重宣誓:“我是真诚的大手,我是坚韧的大手,我是有爱的大手,我有大手的一份责任,我有小手的全心信赖。‘没关系’三个字,是我们最响亮、最庄重的回答。我们共同书写着什么是外小担当,什么是外小传承!”

  会后,大手们迫不及待地来到小手教室里,忙碌起来。先从写名字开始吧,在大手的指导下,小手一笔一画写得可认真了。“记得要把水杯放这里哦!”“柜子里的东西要这样摆”……大手们一边说一边示范,恨不得一股脑儿就把外小的常规教给小手。是啊,外小文化浸润下的大手,也悄然在小手心中播下了外小“文化”的种子。而这份浸润,也将在小手身上不断延续、传承。

  接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大手会一直陪伴在小手身边,教他们学习礼仪、文明就餐,教他们洗漱、整理床铺,教他们用心感受外小的点点滴滴,相信小白鹭们定能展翅高飞,开启自己的理想航程。

责任编辑:董之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