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咖啡飘香

2019-02-20 14:54:51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咖啡,一种再熟悉不过但又充满神秘色彩的饮品。

  我第一次喝上咖啡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一种速溶咖啡,开水一冲就OK。其实咖啡很早就出现在国内,刚开始只是有钱人或者有品味人的专属饮品而已。

  水流缓缓从壶嘴撞入咖啡里,香气四起。除了浮于表面的咖啡香,还悄悄夹杂有其他香气,或是花香,或是果香。咖啡最是奇妙之处,就是这种变化莫测的潜在风韵。你或许痴迷于它苦涩又透着醇香的气味,或许沉醉于它浪漫又略带忧郁的寓意,或许缱绻于它欧洲小布尔乔亚式的无限风情。

  午后或饭后喝一杯咖啡,或者在清凉的天气里,哪怕是阴雨绵绵,雪花飘飘,坐在一处寂静而温馨的院落里,眺望窗外的景色,面前摆杯浓香的咖啡,或独自遐想,或与好友倾心而语,好不浪漫,好不惬意。

  平静恬淡的周末,关掉手机,一杯咖啡,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享受云淡风轻的静谧。书桌上的菖蒲、幽兰,在早晨淡淡的光线里兀自幽香。我在花香里看书、写字。静静的,一个上午。我喜欢这种状态。

  这种醇香的苦涩吸引着各色“名人”。张爱玲暇时最钟情的就是喝咖啡,她几乎喝遍当时上海有名的咖啡店;巴尔扎克在写下《人间喜剧》的同时,一生豪饮咖啡5万杯;著名哲学家萨特即使在二战期间空袭警报长鸣、全城一片混乱的时候,仍旧每天在巴黎双偶咖啡馆坚持写作……或许咖啡并非其作品问世的原因,但是对他们来说却是何等的重要!

  也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东城的闹市街边多了些大咖啡馆,更有诸多小咖啡馆如星星般藏身城市一隅。咖啡成了时尚品位的象征!如果在哪个城市没有咖啡馆之类的店面,这个城市似乎很难与“现代”关联。正如村上春树所说:如果一个城市没有愿意开咖啡馆的人,那这个城市无论多有钱,都只是一个内心空虚的城市。

  现代气派的装潢,诱人的文艺气息,浓郁醇香沁人心脾的咖啡,满眼光鲜华丽的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惹得许多人流连忘返,钟情不已。端着蓝山、哥伦比亚等知名品牌咖啡,或是麝猫、大象等时髦货,站在窗前,立在墙边,一边慢慢品尝,一边细细欣赏,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许多时候,咖啡店里的沙发、椅子坐满了人,面前放一杯咖啡,或捧书阅读,或观看电脑,或在静静作画,还有的在窃窃私语。

  咖啡店成了许多人享受生活的独特世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