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一老校长临终遗嘱的背后

2019-02-22 16:40:53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农历腊月廿四,88岁的江北街道上卢小学退休教师、老校长叶英勤因病溘然长逝。他生前留下的遗嘱,被东阳市巍山镇怀鲁行政村藤塘下自然村的村民传为美谈。

  遗嘱是这样写的:“丧事一切从简,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火化后直接送到公墓安葬。事后家人也不要聚餐,让我安安静静地离开。在我生病期间,凡探望过我的人,每人都送上200元的红包,并从我余下的退休金中拿出2万元捐给老协。”

  在叶英勤老校长去世以后,其妻子、儿女们一切均严格遵照其嘱操办。

  如此办丧事,这在藤塘下村是第一回。

  “叶校长对村里的好,远不止这些。”村民们如数家珍,赞口不绝。

  那年,村里修祠堂、清池塘,叶英勤一出手就是2万元;

  80岁生日时,叶英勤愣是不搞庆贺,省下8000元捐给老协;

  叶英勤老伴80岁生日,也同样不摆酒席,而是由他出资为全村每户村民送上200元红包,80岁及80岁以上的老人另加200元,总共捐出45000元……

  他为村子做了那么多的事,可从没有取过任何报酬。

  叶英勤对民族乐器几乎无所不会,平时村民办红白喜事,他自然会被请去吹吹拉拉,当东家塞给他红包后,他不是买成大米或食用油送给周围村民,就是将钱直接捐给困难村民。

  而他对自己呢?一件穿了10几年的衣服,老伴劝他买件新的,他却说还能穿,硬是舍不得换。

  他的的这种舍“小我”为“大家”的情怀,源自8年的军旅生涯。“党性强,军人风范,乐施好善,热心公益。”这是知情人对他的一致评价。

  所以,当他悄悄地走以后,尽管全村人都没有去送别,但叶英勤老校长这种高尚的人品已深深地印在了大家的脑际里。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