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真情实干暖民心

记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叶文明

2019-04-29 16:17:05 来源:东阳新闻网 周志伟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决定授予107名同志“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我市民政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叶文明获此殊荣。

  从事民政工作五年,他牢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五条标准,真心倾听民意,真招解决民忧,真情帮扶实干,不断提高“三个群体”,即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的生活保障水平。

  “做好民政工作,要像观音菩萨一样,有一颗普渡众生的慈悲之心;像唐僧取经一样,有一股百折不挠的工作干劲;还要像海瑞一样,有一种清正廉洁的职业操守。”他经常对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这样说,自己也是这样做的。

  真心对待困难群众。时刻把“民政人”的责任意识放在心上,深入基层一线,对全市低收入家庭全面排查,全面加强低保动态监管,精准核查比对救助对象,建立低收入家庭收入核定工作机制,全市核对28000余人次。通过建立主动发现机制,大力推进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慈善救助、救灾救济等多项救助举措,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真招解决养老问题。高度重视养老问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他走遍了全市所有养老机构,了解老人居住情况,开展消防安全排查。为了提升全市敬老院硬件设施,每年安排资金近200万元,先后为11所公办敬老院改造硬件设施及消防设备。大胆探索公、民混合型养老机构建设路子,放手引进民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发展中、高端养老,建立多元化养老服务格局;持续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每年动态考核评定星级照料中心,不断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真情帮扶优抚对象。充分利用曾在公安、乡镇街道工作经历,用真情真心做优抚对象的知心人,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为2002-2011年自谋职业转业士官解决了回原籍落户问题,推荐就业、落实就业岗位。同时,深入开展双拥优抚安置工作,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高标准、高质量落实安置转业士官;全面落实义务兵优待金、重点优抚对象医疗救助及一系列优惠减免政策,五年累计支出优待抚恤经费上亿元。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