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关注暑期孩子的安全

2019-07-16 18:00: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厉守龙

  昨日,笔者在小区广场晨练时,看到2米多高的天梯上方坐着两个10岁左右的小男孩,还你推我拽的。此时,周围空无一人。玩着玩着不小心掉下来怎么办?急得我捏出一把汗。我赶紧好言劝他们下来。

  为什么每年暑假,媒体上总有孩子溺水的消息,以及各种有关孩子的其他事故。在扼腕叹息之余,向社会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作为社会人,如何合力同心,将暑期孩子的安全监管真正做得到位些、更到位些?

  毋庸置疑,作为第一监护人的家长,首先应该切实负起对孩子整个暑假全程监管的责任,因家制宜地想方设法实施对孩子的有效管束,变管束粗放型为管束细化型。如,绝大多数暑假溺亡的孩子,是因为结伴出玩而导致惨祸。这就需要同属一个村、一个小区的家长们提前相互沟通、集体约束。

  在监管责任之外,还应看到当下农村水域尚缺少有效管理,这也是每每发生致命事件的一个重要因素。如,在一些地方,不管是山塘水库还是溪流江河,都应设置安全警示和提醒。须知,在深水区或危险处设置警示,并非可有可无,这是关系到千家万户。所以,笔者大声疾呼:望有关部门协同村(小区)两委会好好查一查所辖水域设置警示牌的情况。对于一些可以攀爬的高建筑物或设施,也应该写上“儿童不宜攀爬”等字样。

  近些年,我市各地都相继推出“河长制”、“塘长制”,除了管好生态之外,建议也把安全纳入其中。河长、塘长、网格员们在每天的巡检中,如果都能把目光多多投向孩子们,那么就会大大减少甚而杜绝人为的事故。据7月9日《东阳日报》报道,南马镇下安恬村网格员马仲明在开展日常巡查时,发现3名学生在瑶山塘里游泳,且身边无大人看护,便立即劝说他们上岸。因马仲明担心学生们在自己离开后又悄悄下水,便一路护送他们回家。对于这位网格员的尽心负责的“护花”精神,值得大大点赞。同样,在孩子单独或结伴出行时,眼见的路人也应多多留意、关注他们的交通安全,多一些提醒和呵护。

  让我们大家都来为孩子编织起一张安全度暑大网。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