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这样的“罚单”摊主们觉得如何?

2019-08-13 10:02:00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单跃跃

  路边摊虽为市民的生活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祸大于利,不仅侵占公路,污染环境,影响市容市貌,还给交通安全畅通带来严重威胁。可因其流动性强,违法成本低,历来是公路路政管理中的难点痛点。

  不过,这样的“老大难”问题有望“破冰”。8月12日,记者从东阳市路政大队了解到,路边摊或将得到妥善治理。执法为民,路政部门根据执法中的经验教训,打破常规思维,创新方式方法,一改以往对路边摊的巡查劝导与联合整治等被动接受式的执法模式,转变为主动参与式柔性执法新模式,即给当事人开具一张充满温情的“罚单”。

  8月11日上午,正在东阳市城东街道五四村附近的527国道象义线日常巡查的王宅路政中队开出了第一“罚单”,受罚的是一名姓甘的路边摊摊主。结果原本紧张的摊主甘师傅在看到“罚单”后反而“会心一笑”。而笑过之后,他爽快的在“罚单”上填写了相应的个人信息并对路政人员表示了感佩。“这是一份承诺,也是一份信任。”他激动的对路政人员说到,你们的执法很有心啊,充满着温情,我服了,其实我心里也非常清楚在公路上摆摊的危险性,以后绝对不会有了。随后,在路政人员的帮助下,收拾好摊位的他欣然而去。

  这张“罚单”为何能受到甘某的欢迎?原来它是一份关于路边摊的承诺书。承诺书中的内容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有关安全提醒及相应法律法规宣传的机器打印内容,另一部分也是最为重要的内容需要当事人自己填写,是当事人对今后不在公路上非法摆摊及食言后自愿接受单次最高5000元处罚的承诺,最后签名并附注身份证号码及联系方式。目前,该承诺书还处于尝试阶段。

  “罚款不是目的。”东阳市路政大队负责人表示,我们一直坚持文明、科学执法,把人性化执法贯彻到执法全过程,执法中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但对“老赖”绝不手软,一律顶格处罚。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