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吴宁中队“三色执法”传递“情”与“理”

2019-08-19 16:51:26 来源:东阳新闻网 卢小兰

  8月14日下午,市综合执法局吴宁中队根据市局基层中队规范化建设第十条,实行“三色执法”新模式,让文明执法和严格执法更有效。

  14时49分,通江路水果市场门口一副食品店,纸箱、冰箱占道经营,“老板,您这些物品可不能堆在过道上哟!”执法队员老俞开出首张红色温馨提示卡。14时57分,富民路某小吃店,油锅超门窗经营,老俞边跟老板沟通要求移入室内边开出第二份红色单。16时17分,振兴路一饰品店趁执法人员没注意把眼镜架及泡泡水放置在屋檐下,面对老张开具的红色单,老板不好意思地笑笑,表示下次不再放出来了。

  据了解,“三色”执法方式主要是针对垃圾分类、超门窗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乱贴乱画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取缔。“红色”代表着“温馨提示卡”,“黄色”是用于“行政执法告诫通知书”;“白色”即为“正式处罚”。“三色”执法模式将单一的“事后执法”变成“规范在先,处罚在后”,坚持了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做到了依法执法,确保了执法更有效。通过“温馨提示”更好地树立了城市管理文明执法新形象,体现了新形势下城管执法的人性化,使商家充分了解各项法律法规,并给予他们整改时间。对于部分商户在提示后仍未改正的,通过下达“行政执法告诫通知书”进一步对商家进行警告教育。在多次提醒教育的情况下,依旧违规经营的商户,通过处罚的方式树立执法部门威严。罚款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将提示与处罚相结合,让商户自觉营造文明经营秩序。

  “‘三色执法’是人性执法的一种新探索,先礼后兵。”市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傅前云说道。红色温馨提示卡表明对当事人首次违法给予教育指正,希望他们可以自己更正违法行为;黄色行政执法告诫通知书表示警告,就像足球比赛一样,是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采取一种提醒警告的态度;白色单是正式处罚文书,就表示立案查处。

  据悉,8月4日吴宁中队“夜话”针对元宝湖流动摊贩提出采用“三色单”的重要性,是721工作法的具体实践。截止目前,吴宁中队已发放红色温馨提示卡15张,黄色3张,白色执法文书1张,立案查处1起。“三色单”的运用使综合执法变得更加严谨,更加透明,更加便民,并且让商家树立文明经营的思想观念,自行纠正、自觉杜绝各类不文明行为。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