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退单要经“激活中心”解锁? 女子卖货不成稀里糊涂被骗5.6万余元

2020-03-23 16:32:49 来源:东阳新闻网 朱一红

  浙江东阳一个开网店不久的女子,由于不熟悉网上经营流程,轻信骗子退单要经“激活中心”解锁的说辞,一来二去,不仅订单没成,还稀里糊涂被骗走了5.6万余元。

  家住东阳城区的女子张梅(化名)经营着一个卖化妆品店的网店,3月19日中午,她在家中接到一条购买假睫毛的订单,平台显示买主下单后却没有付钱,她就马上联系了买主。

  当时,那个收货地址为北京的买主称自己不小心写错了地址,需要重新下单,让张梅在后台先把订单取消,张梅直接退出了交易界面。

  “对方就说我弄错了,她不能下单了,她已经联系平台客服了,稍后会有客服来联系我的。”待张梅片刻后再次打开网店时,买主这样答复,对此,她并没觉得其中有不妥之处。

  过了一会,张梅收到“客服小二”发来的一个QQ号后,当即添加了那个自称“激活中心”的人为好友:“他说因为我的操作失误,导致我的支付宝会被冻结,要我配合他们解锁,并发了微信收款码给我。”

  “激活中心”所谓的解锁,就是让张梅往对方提供的微信收款码扫码付钱,还教张梅如何从自己支付宝里进行网贷,并称付款2小时后付出的钱会全部返还,同时也解了锁。

  张梅不疑有诈,有板有眼一一操作起来:“我分多次用微信扫码方式向对方转钱,还网贷了3万元出来,加上本来余额,一共向对方付了56356元钱。”

  这番折腾完不久,张梅开始觉得不对劲了,于是便打电话给官方客服,得知根本就没有“激活中心”一说,她后在官方客服的建议下,向吴宁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介绍,此类案件中的不法分子,往往利用新开网店经营者对各种支付软件操作流程不熟悉的弱点,以各种借口诱导受害人转账,达到诈骗的目的。

  为此,警方提醒网店经营者,面对“账户冻结”、“汇款解封”、“解锁”等信息时,务必提高警惕,不可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和二维码,更不要盲目向陌生人转账汇款,如有疑问一定要联系官方客服,以免被骗。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