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市林业局指导4万多亩香榧人工授粉

2020-04-17 17:32:04 来源:东阳新闻网 胡祥林

  4月15日,市林业局产业发展科副科长俞罡雷到佐村镇五丰村的双佳农林开发有限公司香榧基地上,指导香榧人工授粉。

  香榧雌雄异株,每年4月上中旬,是香榧进行人工授粉的最佳时间,我市有4万多亩投产面积,需要人工授粉。目前,香榧已进入开花盛期,需要在开花的一周内完成授粉,香榧雌花胚珠露出传粉滴后,2-4天为香榧最佳授粉期。一旦错失时机,就会影响产量。近日天气转晴,气温适宜,正是香榧人工授粉的好时机。

  市林业局专业人士提醒广大榧农,建议选择晴天露水干后进行,最好选择在晴天气温20℃以上的中午进行授粉,多用喷雾法、抖粉法。每克花粉加水200克比例配制授粉,要现配现用,否则花粉会吸水膨胀、破裂,失去作用,还要注意适量授粉,以免过度消耗香榧树。花粉采集要在花蕾颜色由青绿色变为淡黄色,有少量花蕾微开时,若用手指轻轻一弹即有花粉撒出,即可剪采花枝带回室内,放在白纸或报纸上,厚1至2厘米,让其自然风干,花粉自然撒出,除去杂质,即可授粉。今年花粉市场价每斤600元左右。在山地的香榧基地坡度大,结果的榧树长得高大,喷雾器喷不到榧树顶端,要绑上好几根管子或用上梯子才能均匀授粉,为此佐村镇长春村的香榧业主陆利华今年与无人机公司联系,探索用无人机进行人工授粉,提高授粉效果,减少人工费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