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洗 脸

2021-12-22 15:19:46 来源:东阳新闻网 吕映珍

  我小时觉得洗脸是件可有可无的事。

  早上起来,撩点水,在脸颊上搓搓,眼窝鼻梁嘴角这些地方,基本一笔带过。美其名曰:猫洗脸。不成想,多年后,幼子洗脸也如是。每次,毛巾都是干干的。难道这也有遗传?

  那时候,似乎大人们也不大强调每天早上、晚上必须净面、泡脚。小孩多不喜欢在冬天洗澡,屋子太冷不说,大人总是要找到一些比如鞋刷之类的器具,搓你脖子里、膝盖上的泥。

  夏天洗脸次数多点。大伏天,一帮小屁孩常趁着大人午休,偷偷溜到溪涧边,鞋脱掉,卷起裤腿,在浅浅的溪里走来走去,捉鱼,或者挖沙。大太阳让你汗流浃背,也不怕,撩起水往头上洒,趁机也就洗了脸、胳膊、小腿和脚。

  邻居小姐姐很漂亮,每天打扮得与众不同,绒线裙呀,小大衣呀,各式皮鞋呀,时髦得很。特别是那件泡泡纱连衣裙,白底上布满了玫红色的花蕾,枝叶是黑色块黑线条连缀起来的。腰带两端呈蝴蝶翅膀状,环过来系上,就是一只蝴蝶。羡慕妒忌恨?妒忌恨,倒未必有,说羡慕没有,是违心的。

  小姐姐对洗脸一事,是极其认真的。“幼稚”的我一大早就跑到人家窗台前去看“西洋镜”。小姐姐也不臊,从暖瓶里倒水洗脸,是要将衣服脱到只剩下一件背心,才开始洗的。半弓着身体,双手撩起水,将脸和脖子润湿,香皂在手心里搓起泡沫,才在脸上和脖子上仔细地搓摸。很长时间后,才又撩起水,一点一点地冲洗,渐渐地,她的花背心的领口就湿了一片。很久,才用毛巾仔仔细细地擦。她一直弓着腰,倾着头,仿佛洗脸是件很庄重且享受的事。

  洗过脸的水,会洒在地上,那香气,在屋子里氤氲好长时间。“人的脸是最容易污染的地方,你只有每日清洗干净,才不会起痘痘、脱皮,也不会衰老。”“对自己恭敬,就是对别人的恭敬。”那时的我,对小姐姐的话还只是一知半解。

  年岁渐长,不知不觉中,我对洗脸一事也日渐重视。一块香皂,已远远不能解决洗脸问题,更不要说一捧水了。有段时间,我还跟随好友去美容店洗脸,卸妆棉、洗面水、洗面奶、按摩膏、去角质膏,轮番轰炸,整整一个小时,洗脸过程让我昏昏欲睡,直到脸皮开始疼起来。后来不得不去看医生,说是角质层太薄,过敏了。原来,洗脸,是能将脸洗掉的呀。

  老外婆见了心疼,献出她的独家护肤秘方:把冬瓜仁晒干再研成粉,研得尽可能细。每晚临睡前,抓一把瓜仁粉,用清水调匀,往脸上涂涂擦擦,最后冲干净,不再涂任何护肤品。数周后,皮肤居然真变得细腻、润泽。辛苦的是外婆,忙完家务后就得坐在檐下走廊里磨瓜仁,用一个特小号的石磨,丢几粒瓜仁进去,得磨好一阵。

  多年后看《神农本草经》,里面有关于瓜瓣能“令人悦泽好颜色”的文字。瓜瓣即冬瓜子。《日华子本草》里也有记载,“去皮肤风剥黑皯,润肌肤”。虽然外婆没有读过这些书,不懂得这些道理,但是只凭朴素的生活经验,她就能知道:绿皮白霜,肉白如玉的冬瓜,是祛湿败火的好东西;棉絮一样白的瓜瓤,带了油脂的瓜仁是天然的护肤品。

  据说,现在市面上开始流行洗脸器,什么蒸脸器、导入仪,层出不穷的机器开始在许多人的脸上运转……

  我这“薄脸皮”可不敢再尝试啦!

责任编辑:厉欢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