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社会新闻 

金华农商银行系统:护航“有机”共富路

2023-12-18 14:58:47 来源:东阳农商银行 通讯员 包冰沁

  20年前,“千万工程”擘画蓝图起笔,引领浙江山乡巨变,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20年来,金华农商银行系统扎根地方,服务“三农”,创新升级乡村金融产品和服务,践行“八八战略”,融入“千万工程”建设,助力乡村畅通“有机”共富道路。

  眼下,柳城畲族镇县后村的老农天地共富工坊生态果园内,负责人钟余花正忙于蜜桔采摘。该工坊“坐拥”580多亩山田,以自由采摘、果树认养、野外拓展、亲子游玩为主题,每年的5月开始直到11月,20余种水果在这里“出生”,年销售达150余万元。

  “农商银行是我们的大贵人!” 当问及产业发展历程,负责人钟余花激动地说。据了解,钟余花与丈夫最早于2000年从事生猪养殖业,2017年,着手为果园种植打基础。2018年,非洲猪瘟爆发,为控制疫情扩散,政府对钟余花养殖的3500头生猪全部采取了严格的封锁和扑杀措施,猪场损失巨大。加之果园未能创收,创业之旅一度陷入了困境。武义农商银行果断伸出援手,不但给钟余花办理续贷,还将贷款金额从5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助力钟余花渡过难关。现在,钟余花自家猪场所生产的优质有机肥已全面覆盖果园,实现了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闭环,走出了一条美环境、富口袋的“有机”共富路。

  通过“种养农旅”新型产业结合发展模式,如今老农天地果园带动了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水果采收旺季提供了工作岗位100余个,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超20万元。近年来,钟余花还通过开拓直播等多种方式推广产品,除了售卖老农天地共富工坊的水果外,还帮助周边村民售卖番薯干、土鸡蛋等农产品,将销售渠道共享给村民,以一个人的先富带动全村在家门口的共富。

  今年,工坊准备进一步改进果树品种,提升机械化、智能化种植管控能力,亟须资金支持时,武义农商银行再次伸出援手,为工坊发放了354万元“共富贷”,支持工坊做优做强,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

  “以后我想继续加大资金投入,重点发展露营以及旅游这一块,带动周边的村民一起干!”负责人钟余花充满信心地说道。未来,老农天地共富工坊将在“种养农旅”结合上持续发力,吸引更多游客来到家乡。

  循着“千万工程”新蓝图,金华农商银行系统将持续助力乡村共富项目,拓宽农户致富路,撬动产业新发展,有效赋能乡村“有机”共富道路走得更宽更远更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