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点赞(0)
评论(0)
上一篇
下一篇
这是一封有温度的来信 这是一个有温度的故事
源稿: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2日 11:18:00 | 作者:孙新萍 摄影 杜倩 | 编辑:杜倩
(0)

  前不久,巍山镇大山村大爽自然村的一位老人给《东阳日报》写来一封信,写得满满的两张纸上,全是大爽村民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

  深处大山里的大爽自然村有400余户人家,留守在家多是老人。写信的这位老人叫张心明,来自湖南株洲的大爽媳妇,在一次去看妹妹的火车上遇到丈夫楼锡芝,老人笑着说“千里姻缘一线牵”。但丈夫1996年去逝,留下她一个人,让她感动的是,至今20多年时间里,她时刻能在这个环境里感受到温暖,让她这位独自在家的高龄老人感觉到踏实。

  这是老人写给《东阳日报》的第二封信,2013年写了第一封信,信里写下了“她突然腿脚痛得不能行动,20多天时间里,没打招呼,在家的村民却一个又一个走进她家照顾,为她送来三餐,她爱干净,村民为她清洁、洗衣服、打扫卫生……

  老人的记性很好,11月5日记者采访时,那20来天照顾她的村民名字及故事仍能一一清楚说出,她记得那次来采访的记者名字叫黄保平,还让我们把自己的名字写在一张纸上,她认真读了一遍,并让我们帮忙写一遍张贴在门口牌匾上联村干部李金磊的名字(牌匾上的字她有些看不清楚),又认真默读了一遍。记在心里,心里有他们,他们就在。老人说,联村干部和村干部都很好,一个电话,就会来帮忙。老人说自己读书读到小学五年级。

  记在心里的人、心里的故事,成了老人心里的温度。在她的这次来信上,主要写的是一个个村民温暖故事:

  网格员董晓芳做事认真、态度谦和,尤其对我们老年人如父母亲善待;好妻子69岁的刘为香,丈夫不幸高处跌下至残疾十几年来,她十年如一日照顾好丈夫;好儿子楼仲生留守在家细心照顾90多岁脑子有些不清楚的父亲;好儿子楼孝平考虑到父母年老大哥因病残疾,辞去工作回家照顾家人;好女儿楼兰珍一个人照顾卧床不起的89岁的父亲和智障的弟弟……

  “我们村的好人好事不胜枚举。”老人说此话时笑得很灿烂,话匣子再次打开,故事再次展开,她指着桌上放着的一盘番薯、一盘鸡蛋、一杯人参茶说:楼金成、楼锡康、楼章浩……她自己没有种番薯,都是村民一个个送来的,吃不完;自己基本每天一个鸡蛋,由于身体原因,要挂白蛋白,大爽卫生院医生现已经调离的楼志成建议她吃鸡蛋;这西洋参是前不久自己早先认识的一位好姐妹的女儿女婿金菊香、边平国托中巴车司机送来的,牛奶和西洋参,其实也不是很亲,但夫妻俩自从知道了她,就记挂在心里了,每次遇到,都会在老人不知情下往老人口袋里塞100元、200元的钱……

  老人47岁时领养了一位3岁女孩,如今也已经组建小家庭,夫妻俩在诸暨工作,让她开心的是,女儿女婿很有孝心,平时很忙,但女儿常常会在晚间开着家里的那一辆面包车(四五十分钟)来看她,陪她聊上个一两个小时;每年过年,夫妻俩带着女儿大年三十过来陪她一起过年,一般住三晚。有一回,她心脏很不舒服,就打电话给村民楼桂花,楼桂花马上前来一看,看情况不对,立马电话打给她女儿,女儿马上从诸暨赶回来,送老人去巍山医院,医生说,迟来两分钟,就危险了。“村民夸我女儿好,有孝心。”老人说着,就笑了。

  老人想到自己老去时,女儿没个亲人依靠,在自己70多岁时,就在没告诉女儿情况下帮女儿找寻亲生父母,整整找了两年,终于找到,当女儿亲生母亲找上门时,女儿才知道。老人说,她若走了, 女儿就没亲人了,一定要找到,让她始终有亲人相伴,让她心里有温暖。老人说,自己身边的亲人都会来看望她善待她,这是很温暖的事。

  老人信中最后写道:“请原谅我的冒昧,如果能请报社为我整理一下,放在报上的一个小角落,如需要什么费用和手续,请回信告诉 我,我会接受的。”老人说,现在国家好,自己低保生活无忧,这个有爱的群体,让她很温暖,自己年老,回馈能力有限,想着通过一种方式把这份温暖传递出去,就想到了写这封信……

  一群人 一家人

  5日午时,我们来到大山村大爽自然村楼兰真家时,看到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楼兰珍,是张心明老人信中口中最敬叹的村民之一,她家里长年要照顾卧床的两位家人,还时不时会端好吃的给张心明吃,把老人记挂在心里。

  我们刚走到楼兰珍家门口,就看到端着饭碗吃着午饭的邻居彭贵连来串门,正与楼兰珍聊得欢。一听说采访、说张心明老人夸楼兰珍的好,彭贵连话匣子一下子打开:“她对每位村民都好,我丈夫瘫痪在床,常来照顾,还常端着好吃的来……” 

  楼兰珍一家三口,爸爸因身体原因一直卧床,最近1年左右时间里,完全卧床不起,吃饭洗漱大小便全由人照顾;弟弟有些智障,也基本上卧床不起,全都要她照顾。但是,她仍不忘心念着其他村民,尤其是老人、困难的人,每一次烧馄饨之类的,都要烧一大锅,一户户端给村民吃。

  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自己也有老的一天;她又说,奶奶90岁时和她讲,不要挑事,要做好事。她就有这样的想法,尽自己所能,做一些温暖的事,这一个温暖的想法,让她持续在做这些看似点滴的却能温暖到他人心的事。

  楼兰珍不愿多说自己,反而夸起其他村民对她的好:4日,她在做红薯粉,量也不大,一下子来了五六位村民来帮忙,彭贵连也来了;5日,晒红薯粉,又来了好多位村民帮忙……她也没有开口让他们来帮忙,但这样的事情很常态、很自然而然,大家边做边聊天,很开心。

  这时,楼兰真家又走进来一位村民,楼兰珍说,她叫黄友妹,一直陪着自己睡。卧床的父亲常常晚上叫到天亮,楼兰真晚上要起身照顾多次,不但辛苦,还有些害怕。有一次,黄友妹提出来陪楼兰真一起睡一起帮忙照顾老人,楼兰珍怕她太辛苦,就劝她不要来了,但黄友妹至今已经坚持了好几个月。黄友妹说:“楼兰珍的人品真的好,我们村风也好,谁有困难,都会出手帮忙。”

  村民马银花也走进楼兰珍家,她拿着饭菜走进楼兰珍父亲卧室,开始给老人喂饭。楼兰珍说:“她也陪我睡过,村民帮忙喂饭、帮忙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我也不知道怎么说感激的话。”

  大家看到网格员董晓芳,有的问她医保的事情,有的让她帮忙充话费……每天,她至少要在村里走一圈,遇到问题,自己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马上上报;会与村民进行一些交流,不时会有村民向她咨询一些事情,她走访时,会多给老人一些关注和关心。村民说,看到她,会有一份心安,有什么问题问她就可以了。 

  楼兰珍家里开着副食店,村里没多少人,现在的人又喜欢到超市买或网购,副食店生意不好,但她说,现在国家好,爸爸弟弟都有低保,弟弟还有一份残疾人的补助,没什么负担,还有这么一群像家人的村民,日子还不错。

  最真的温度

  因为一封信,让我走进了这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这一群人,却让我感触到了最真的温度。

  这一群人,都有各自的困难和问题,有年老体弱带来病痛却要独自面对的,也有家人卧病在床自己坚守照顾的,等等,但在他们脸上看到的是最简单最真的笑容,很阳光很温暖,还不忘帮助其他村民,帮助了,还要夸帮助的对象如何如何好,楼兰珍的“点心”美了人心,张心明老人感觉自己帮助他人能力有限,就想着通过报纸想把这份温暖传递……

  他们夸自己帮助的人,是因为他们感知到了帮助的人也对他们发送了善心言行,就这样,这份善心、这份温暖在这个群体里循环流动,有了“一群人,一家人”的故事和感动,当网格员巡村偶遇时的一声问候,也成了他们心中的感触和温度,他们内心的温暖四溢。

  你感知到身边有这份温度吗?你又有去回馈这份温度吗?这份最真的温度,感知了,互动了,就成了一个很温暖的群体和环境。

推荐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