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今日平说 | “浪潮”“风暴”以及“船票”

2023-03-30 14:10:23 来源:中国蓝新闻客户端 作者 金平尔

不想被“风浪”裹挟,就主动去拥抱变化。

“浪潮”是它, ChatGPT的横空出世和AIGC掀起的技术变革,让人们再次意识到,进击的人工智能正在“创造”一个新的时代。

如果没有本领冲浪,“浪潮”就是“风暴”。

34fae6cd7b899e5191b186d38dad3638c9950dd4.jpg

风浪汹涌而来,容不得大家裹足不前。事实上,自十年前年移动互联网的大幕拉开以来,科技行业已经太久未出现突破性的创新。互联网公司们都在集体面临一个"寻找新船票"的命题,如果说之前,答案尚且模糊,ChatGPT 的爆火则让找船票这一过程变得有点“突如其来”。

基因不同,因对的发力点自然也有不同。这一次百度抢着推出“文心一言”,是从大模型层面抢占身位。阿里顺势推出" 1+6+N ",则是在组织层面作出呼应……

"新一代技术浪潮不断涌现,不拥抱变化就会变得僵化,不改变自身就会被时代打败",企业的内部信这样说。在去年年初,阿里就已将旗下业务划分为内核公司、环路公司、生态公司、兄弟公司等。在今天上午企业举行的电话会议上,再次强调了变革目的是让生产关系更简单、让各业务拥有“主人翁”的意识感,解决员工的创新活力问题。

从敏捷组织的角度,反观微软和 OpenAI 的合作与组织方式,恰恰是与技术变革的时代相适配的。受投资而非被控股,OpenAI 靠87人打出了一片天。作为小规模创业公司,专注模型“思维训练”,快速决策、反馈、响应。两者的合作或许还有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微软提供了构建 OpenAI的核心基础设施——Azure云服务,而微软靠 OpenAI 提供的服务领先了智能时代。就在七天前, ChatGPT 宣布接入插件功能,就有借“天下英雄”为之的味道,无数广泛的应用场景开始被想象。

再来看阿里这次的组织调整,一个微妙的变化是,云智能出现在了第一顺位,尽管淘宝天猫为阿里贡献了绝大多数的收入,当然,这个排序与兼任不无关系。但总的来看,大分拆之后,云智能应该是接下来“搏击风浪”的排头兵。“对整个阿里集团而言,组织架构的调整,也反映出了其未来的战略方向。”有评论认为,这也许是阿里战略转型的开始——从“做生意”转向“硬科技”。这张大家必得的新船票,将是日后催生数字经济诸多“新生意”的新起点。

往“高”攀升、向“新”进军、以“融”提效。站在以更大力度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 ”的当口,对每一个眺望和纵身数字蓝海的企业家来说,我的新船票是什么,值得一问。

责任编辑:吴璐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