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药品说明书“字小如蚁” ,字大点难在哪?谁能推动改?

2023-03-30 18:49:48 来源:中国蓝新闻网客户端

打开药品说明书,一行行小字密密麻麻,一堆堆专业术语难以理解,本来只是想看个用药方法、适用症状等用药基本信息,但结果却让人看得有点头晕。

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感觉?不只是老年人,即使在以年轻用户为主的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吐槽药品说明书文字过小的言论也十分普遍。

药品说明书上的字为何又密又小?

药品说明书是经过国家药监部门审核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的重要文件,不能轻易修改。

药品说明书的内容应包括药品的品名、规格、生产企业、药品批准文号、产品批号、有效期、主要成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用法、用量、禁忌、不良反应和注意事项,中药制剂说明书还应包括主要药味(成分)性状、药理作用、贮藏等。

有药企负责人表示,为了确保用药安全,说明书需要标注的内容是越来越多。药品包装、标签及说明书有统一的格式和类目,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要求印制,为了把内容写全,在现有的纸张范围内就只能缩小字号。

这几乎是全世界药品企业的通用做法。

字大点难在哪?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标签、说明书中的文字应当清晰”,《药品说明书和标签管理规定》第六条规定“药品说明书和标签中的文字应当清晰易辨”。但对字体和字号没有特别清晰的规定,主动权是在药企生产环节。

央视记者在前段时间去某家药企包装车间探访,据工作人员介绍,如果将说明书的字体简单调大,导致印制的纸张变大,说明书印制本身带来的成本影响可能并不大。但对于单条采购价格动辄上千万的自动化生产线来说,重新修改和调试设备会是一笔庞大的支出。

另外一部分影响,还来自生产效率的大幅度降低。某药品生产企业连云港制剂分公司生产负责人张德明表示,如果变动太大,甚至这条生产线就不具备产品的包装能力。如果整个产线不能用自动化包装,被迫改成手包,这个成本就很高了,因为需要时间成本,本来一天能包出七万盒,手包可能一天只能包出一两万盒。

如果企业生产成本大幅度增加,不仅影响企业本身的经营,最终也不可避免地会转嫁到消费者头上。

药品说明书如何更便民?

地方上已有范例

从2022年开始,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检察官们一直在探索可行的路径,在与相关监管部门进行充分沟通以后,检察机关制发了检察建议,建议相关监管部门推进说明书“适老化”改造,优化零售药店服务。

随后,江苏省药监局连云港检查分局召集连云港三家大型药企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会上三家企业决定每家拿出一个非处方药品种进行“适老化”改进的尝试。经过几家药企的尝试与努力,如今,相关药品改进说明书的版本已经上市,能在药店里轻松买到。

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连云港的一些零售药店当中,还设立了药事服务台,配备了老花镜、放大镜等装备,方便老年人了解药品详细信息。同时,这里也有专门的药师值守,为老年人提供用药指导,同时也提供打印放大版药品说明书服务。

最高检积极推动“适老化”改造工作

显然,药品作为全国流通的商品,仅在一个城市、几家药企当中推进说明书“适老化”改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药品标签说明书阅读困难的问题。这还需要国家层面更多监管部门的共同参与。在这当中,最高人民检察院也一直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的开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副厅长邱景辉:我们也和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工作的领导小组,包括和中国残联的维权部都取得了共识,可以把基层的探索作为推动相关的法律条文规定提供一个实践的依据。同时我们也希望在下一步能够和药品监管,就是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再进行沟通协作,看能不能从字体标准上进行“适老化”、人性化的要求,这样全国所有的药品厂商都可以按照新的标准去执行。

目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也在全国积极推进社会“适老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进程。

责任编辑:吴璐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