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潮声丨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致海峡对岸青年同胞的一封公开信

2023-03-31 10:09:10 来源:
潮新闻 执笔 陆乐 张萍 蓝震2023-03-30 20:22

武汉大学的樱花开了。

正好,你们也来了。

3月30日下午,你们——跟随马英九先生前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在樱花盛放的武汉大学,和大陆青年学生展开了一次交流。

其实,我们并不在意两岸青年有没有因为不同观点而起了论争,甚至觉得现场可以吵个架、拍个桌子啥的,这不就是年轻人可以有的交流方式吗?

我们最关心的是:你们来了,这就很好。

樱花盛放的武汉大学

(一)

过去的这些天,你们在南京、武汉走了很多地方,拜谒了中山陵,参访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了解了中华民族的近代史,想必对同宗同源的“两岸一家亲”有了新的认识。其实,你们刚刚所在的武汉大学,就源于1928年国民政府改组武昌中山大学组建的国立武汉大学。

两岸的青年交流,正是抱着这样朴素的愿景——同祖同根、血脉相连的一家人,互相鼓励、互相支持,凝结情谊、共同成长。

多年来,这样的沟通从未中断。

你们也许不知道,上世纪80年代以前,浅浅的一湾海峡,曾阻挡了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回乡之路。彼时,国民党老兵们还在奋力抗争,希望能返乡探亲;其他台胞想要来到大陆,即便借道香港或东南亚,也只能悄悄地进行。

在这样的历史条件下,大陆率先伸出了手。1984年,中国各驻外使领馆和华侨社团,宣传招募了13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台胞青年,在那个夏天来到大陆,与70余名大陆台胞相聚在北京和大连,一起度过了美好的10多天。

从此,组织台胞青年到大陆参加夏令营,成为了大陆每年不变的惯例。从起初的一两百人到现在的上千人规模,从海外招募为主到岛内踊跃报名,从游山玩水、领略祖国大好河山到考察求学就业……近40年过去,一批批台湾青年“来大陆找未来”,见证了大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

2022年7月26日,2022年全国台联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浙江分营在衢州启动

包括夏令营在内,大陆举办的青年交流活动数不胜数,在不断增进的互信认同中,两岸青年逐步走向心灵契合。

内地如此,岛上亦如是。争取对岸青年认同,已成为台湾政要和知名人士在大陆访问时的规定动作。

2005年,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访问大陆,分别在北大和清华作了演讲。

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则在2009年受聘成为南京大学法学名誉博士,从此对南大学子以“学长”自居;海基会前会长江丙坤也多次来到大陆,和两岸学子作交流……

从他们交流中的只言片语中,我们可以发现,“希望”“机会”“民族”等词语频频出现。比如宋楚瑜就曾说过:“青年是未来两岸共同的希望,年轻人彼此之间应相互学习,相互提供经验,甚至于相互辩论。”

这些年,尽管两岸交流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但是青年之间的交往从未中断。从2018年起每年在浙江举办的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案例。

5年来,这个由海峡两岸交流中心、浙江省海峡两岸经济文化发展促进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论坛,已累计邀请2200多名两岸青年参加。

2022年5月11日,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在浙江杭州开幕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女士参加了迄今为止所有五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为增进两岸青年交往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在2022年的开幕式上,她寄语两岸青年——争做两岸和平的倡议者、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未来统一的奋斗者。

前辈们的谆谆教诲言犹在耳。同学们,历史的走向,系之于青年。欢迎你们多来大陆走走看看,真正读懂一个真实的、充满希望的大陆。

(二)

前几年,台湾岛上总会有一些反智言论,让大陆网友哭笑不得:“大陆人买不起电脑”“内地人消费不起茶叶蛋”“吃不起榨菜”……

然而,这些我们眼中的“段子”,却真的让不少台湾同胞当成了真相。

这首先源自于岛内一些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去中国化”教育,他们通过歪曲事实,处心积虑公然造谣抹黑大陆,甚至不断删改课纲篡改历史,让历史教育失去知兴替、明得失的意义,也让不少岛内年轻人形成了令人瞠目结舌的刻板印象。

3月29日,马英九一行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凭吊

正如马英九先生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后的那一番感言:“关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书籍、照片,我看了一些,但从来没有一次像今天受到这么大的冲击。”马先生表示,身为中国人,不管在海峡哪一边都应自立自强,面对外来欺凌要勇敢抵抗。我们这次带学生来的目的,就是希望他们可以了解也许在台湾了解不够的事情,作为自己往后发展的重要参考。

在杭州开办幼儿园的台胞林佳燕对此也感触颇深。创业之后,她每年都会回到台湾,招聘台湾青年来大陆实习就业。

然而,第一批引进的台湾青年教师,就让她大吃一惊。来到大陆后,他们在工作中大都沉默寡言,和招聘时阳光开朗的性格截然不同。林佳燕深入了解后才得知,有的教师说,“因为家里的长辈告诫他们,在大陆如果多说话会被抓走。”

哭笑不得之后,林佳燕让大陆老师和台湾老师一一结对,帮助他们融入这里的生活。很快,年轻人之间就没有了隔阂。台湾青年还主动到社交平台上分享在大陆的生活。

俗话说得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听别人讲一千次一万次,不如自己亲身体验一次。

不久前的第十九届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海外营茶文化研习营上,来自台北的余纪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享自己在杭州从事宋韵茶文化传播的经历和故事。

余纪萱分享自己在杭州从事宋韵茶文化传播的经历和故事

余纪萱如今在杭州市余杭区从事文化挖掘、文旅IP打造、文创产品开发等相关工作。余杭径山是“茶圣陆羽著经之地,日本茶道之源”。在余纪萱看来,这里的茶文化也是像她这一代台湾青年认识中华文化的一扇窗。

来到余杭前,余纪萱对茶圣陆羽的认识,来自于周杰伦的那首《爷爷泡的茶》。最初听到这首歌时,她还在上初中。“听到歌中富有禅意地唱道‘陆羽泡的茶,像幅泼墨的山水画’,我的眼前也瞬时浮现出一幅画面,好似自己也徜徉在山水间。”

而当真正来到径山,见到这片绿水青山,余纪萱的创业热情被点燃了,“第一眼就爱上了” 。

如今,余纪萱已在余杭工作4年。当初为了爱情回到祖国大陆的她,在余杭有了自己的家。“我们千万不要小看自己的一点点主动联结,每个人都可以搭建一座通往两岸的桥,而文化的纽带会把两岸的我们心拉得更近。”去回望、去看见、去行动、去成为,这是余纪萱最想和台湾的同龄年轻人分享的“秘诀”。

(三)

3月29日上午,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国家统一将给台湾带来哪些好处。发言人朱凤莲说,统一后,两岸经济合作机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陆市场为广阔腹地,台湾经济发展空间更大,竞争力更强,产业链供应链更加稳定通畅,创新活力更加生机勃勃。

话说到这个份儿上,诚意真的非常足了。

3月29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记者提问

这些年,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作出了“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的承诺,也为广大台湾青年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下,许许多多和你们一样的台湾青年,在大陆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公益慈善、生态建设、文化传承等诸多领域拼搏、奋斗,不断续写着“两岸故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到浙江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人数已接近8000人,台青创业项目超过1400个。

1994年出生的荣绍宇自称台湾的“外省三代”,2019年,学习传统音乐的他第一次到大陆,2020年扎根浙江衢州,开启音乐创作和音乐教育之旅:开展艺术进乡村项目,参与地方艺术节,与当地小学合作“音乐种子在土地绽放”,以浙江的山水和人文为主题的创作曲目……他创办的台湾“青彤乐坊”团员,也在其带领下陆续前来衢州,深入连接当地文化与生活。

“祖国大陆是中国音乐发展的起点,大陆太大了,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人文风情值得我深掘。”在荣绍宇看来,两岸青年的交流,要能接受不同文化,求同存异,互相理解。两岸青年需要的是和平和机会,如果让信息差造成了彼此的误会矛盾,感情就会渐行渐远。互联网新业态的发展,促进了两岸资讯的同步与畅通,让交流的友善氛围弥漫,也给了创业青年舞台。一湾浅浅的海峡,更加难以阻挡两岸同胞共享发展红利。

2020年荣绍宇参与衢台两岸稻田音乐节演出

今年3月,两岸恢复10个空运客运航点。3月19日,来自台湾的30多位青年乘不同航班相约飞来大陆,云集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

这是在台湾做团购生意的钟雅筠,第一次来到大陆,“近几年越来越觉得台湾市场在饱和、活力在降低。义乌在台湾名气很大,我就来看看为什么义乌市场发展多年还是这么火爆。”他计划在义乌搜寻一些合适的产品,尝试做跨境电商。

数据显示,2022年两岸进出口贸易额达3196.8亿美元。对于台湾而言,加强两岸经贸合作既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机遇,更事关广大台湾青年的利益福祉。希望在大陆的这几天,你们能看到这里澎湃的发展动能和遍地的机遇。

马英九先生此行,多次表达了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意愿。这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

不少在大陆打拼的台湾青年告诉我们:“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开创。

是的,大陆很大,可以装得下两岸青年共同的梦想。

(四)

在中山陵,马英九先生写下了“和平奋斗 振兴中华”以志纪念。振兴中华,更需要一个统一的祖国。

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民族认同,不论是马先生、还是岛内其他政客,都曾公开表达过“我是中国人”的意思。

3月28日上午马英九一行拜谒南京中山陵。在中山陵祭堂耳房,马英九题写“和平奋斗 振兴中华”,以志纪念

这几天,相信你们也能感受到,“你”“我”之间,年龄相仿、兴趣爱好相近、思维方式相通,有着许多共同语言,相互之间的交流真诚、自然而又亲切。大家多互动、多沟通,继续增进相互了解、促进友情融通,又何乐而不为呢?

对于这一点,武汉准“90后”女孩卢璟,深有体会。翻开卢璟的家谱,可以窥见半部中国近代史:她出生在书香世家,家庭先辈既有状元及第的大学士,又有海外归来的留学精英。外高祖父朱钧参加过武昌首义,曾祖父卢立群参加过北伐和大革命,主持建设纪念辛亥革命的首义公园。

作为辛亥后裔和黄埔后代,卢璟儿时起就听祖父辈讲述家族的故事,参加工作后更是为推动两岸青年交流尽心尽力。卢璟说,疫情之前,她曾接待过多批来湖北交流的台湾青年团体。“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了解并不深,所以需要通过文化走亲的方式,消除心理隔阂,用心、用情拉近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情感纽带,让‘两岸一家亲’成为‘两岸一家人’。”

卢璟告诉我们,去年台湾一位纪录片导演来武汉交流,看到武汉蛇山上有一个卢立群旧居,后来以她的家族为原型拍摄了一部纪录片,让更多台湾年轻人了解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传递了两岸同根同源的理念。

拍摄纪录片《辛亥云游览》时,卢璟(左)在曾祖父卢立群旧居前和台湾导演薛颖穜留影

从漂泊、寻根,到重新扎根,这些年来,我们听到了越来越多这样的故事。

“九二共识”达成的1992年,台湾青年周鲍华受母亲所托,来大陆寻根,几经周折来到了父亲的故乡浙江宁波,顺利找到了亲人,本人也在杭州组建家庭,在大陆扎了根。1998年,女儿周庭盈出生后,周鲍华时常带着妻女回宁波走走看看,叮嘱女儿:这儿是我们的根。

2021年,周庭盈已成为杭州亚组委唯一的台籍工作人员。“为在家门口举办的亚运会贡献一份力量,我深感荣幸,也非常开心自己所学的媒体研究和摄影能派上用场。”

周庭盈拍摄的杭州亚运会主题作品

这样的故事,今后一定会越来越多。或许,你们很快也会成为其中的故事主角。

风雨可能会暂时离散一家人,但离不散两岸血脉相连的事实,离不散刻进基因的民族和文化认同。

我们非常认同马英九先生的那句话,两岸之间最美丽的风景是人。

两岸未来的风景如何,取决于两岸的年轻人。

正如孙中山先生的名言,“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相信,在两岸青年的一次次结缘、相识、相知中,大家能够消除误解、增进理解,共同在祖国热土上秉持大义、挥洒青春。

我们高兴的是,眼下这个繁花似锦、万物竟发的春季,你们回来了,樱花树下的这一场交流,也为乍暖还寒的两岸关系注入了一丝春意。

而我们还想对海峡对岸更多的年轻人说:

陌上花开,可缓缓归矣。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葛润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