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事热点 

潮声丨总理安利杭州亚运会,透露出什么信息

2023-03-31 18:37:15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林婧 沈听雨2023-03-31 17:53925全网传播

杭州奥体运动场。图源视觉中国

3月3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国务院总理李强向世界发出邀约:今年还有一件“亚洲大事”,就是第19届亚运会将于金秋时节在杭州举行。疫情让相会延期,也让我们对相聚更加期待。从天涯海角到西子湖畔,开放的中国有许多美丽的地方,欢迎大家多去走走看看。

作为东道主,中国总理在演讲最后的隆重推介,透露出杭州“亚运时间”已经面向世界全面激活。而对浙江人来说,振奋人心,干劲满满。

潮新闻记者从总理的热情安利里,总结了几个要点,一起来看看——

杭州奥体中心亚运会主体育馆游泳馆。图源视觉中国

亚洲大事

还记得,2015年9月16日,在万里之遥的中亚古城土库曼斯坦阿什哈巴德,“中国杭州获得2022年亚运会举办权”的话音,响彻晴空。杭州成为继北京、广州之后第3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这是一件“亚洲之事”。因为亚运会是整个亚洲体育运动最高水平的聚会,也是亚运文化、文明交流互鉴的最佳场景。杭州亚运的承办,对浙江来说,是推动城市发展的机遇。

记得2015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指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杭州市,相信杭州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

随着2018年9月2日,雅加达亚运会闭幕,亚运会正式开启“杭州时间”。

从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杭州八分钟”文艺演出惊艳世界,到会徽“潮涌”、主题口号“心心相融,@未来”、吉祥物“江南忆”组合、核心图形“润泽”与色彩系统“淡妆浓抹”、体育图标等系列标志相继发布,再到志愿者启动全球招募,开幕式团队精彩亮相……杭州亚运会迎来一个个筹办节点,行稳致远。

这份稳和远,让杭州亚运即使面对波折和困难,也有调整和复苏的强大韧性。

2022年,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亚奥理事会执委会在与有关各方协商后决定,原定于2022年9月10日至25日举行的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延期举行,赛事名称和标识保持不变。当年7月,举办时间确定为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

依然是金秋时节,依然是江南最美的时光,依然怀着收获的期待,杭州亚运会虽然被疫情撞了一下腰,但亚洲健儿拼搏的勇气和浙江人民想奉献一场精彩盛会的决心,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人们看到,亚运56个竞赛场馆在2022年4月如期完工,并提前向市民开放。

人们看到,近期,来自沙特阿拉伯、韩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代表团陆续到访杭州。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中国杭州电竞中心、浙江省黄龙体育中心等亚运场馆,以及杭州亚运村、亚奥理事会大家庭饭店等,让各代表团成员赞叹不已。他们还考察了城市建设、公共交通设施等,最后的结论是“非常期待”。

疫情的波折,让“亚洲之事”变成了“亚洲大事”。在这个充满复苏气息的春季,亚运会成为名符其实的“亚洲之窗”。打开这扇窗,可以看到体育精神凝聚的人类力量,在面对疫情这样的灾害时,它的应变与奋起;打开这扇窗,可以看到亚洲各国对推进本大洲发展的共同努力,即使盛会被迫延期,它依然值得期待和信任。

杭州大运河亚运公园曲棍球场。图源视觉中国

亚运看点

总理说,“开放的中国有许多美丽的地方,欢迎大家多去走走看看。”

美丽的海南岛,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举行的地方,值得走走看看;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杭州亚运会举办的地方,也值得走走看看。

总理发出的这份邀请函,首先当然是请大家来看比赛。

记者了解到,杭州亚运会,共设置40个竞赛大项,61个分项,将产生483枚金牌。更有电子竞技、霹雳舞蹈两个本届特有的新增项目。中国最知名的运动健儿悉数出征,和亚洲最高水平的运动员将为全世界献上精彩赛事。而赛场之外,竞赛场馆也是各有特色,颜值和智商双双在线,能为观众提供非常好的观赛体验。

然后是请大家看新意。“中国新时代,杭州新亚运”是本届亚运会的定位。亚组委相关人士将本届亚运会的看点总结了四个“新”——

使命新。杭州亚运会作为接棒北京冬奥会的又一次大规模综合性体育赛事,对展现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激励全国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杭州亚运,打定主意要增光添彩,不留遗憾。

科技新。“智能”是杭州亚运会的办赛理念之一,也是亚运筹办的一大重点。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亚组委除了全球首创推出“亚运数字火炬”,建设AR服务平台、亚运VR平台、元宇宙平台等之外,还打造了国际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史上首个一站式数字观赛服务平台“智能亚运一站通”,能为观众提供从购票、出行、观赛到住宿、美食和旅游等“一站式”服务。从参赛、观赛到办赛,端上智能,持续迭代。浙江的数字化风景一览无遗。

任务新。亚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承载着文化传播等任务。通过亚运,新观念将得以传递,体现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开放、包容互进,凝聚亚洲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文化新。浙江风光秀丽,人杰地灵。通过亚运,它所传达的中国美学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这两年,通过一站又一站“亚运趣味跑”、一城又一城“亚运走十城”、一曲接一曲“亚运歌曲”,亚洲风土人情、浙江诗画活力、杭州东方韵味、体育文化魅力等被一一展现,亚洲人民的交流意愿增强,友谊的小船行得稳健。

据了解,3月起,亚运筹办测试演练、亚运博物馆开放、亚运村首次亮相、票务销售启动、亚运主题歌曲发布、亚运影视剧播出、亚运会火种采集、火炬手选拔和赛会志愿者正式录用等将如约而来。

亚运风景与浙江风景,运动的魅力和人的魅力交相辉映,形成最大的看点。

杭州亚运会奥体中心的欢迎标识装置。图源视觉中国

新的确定

浙江是“开放的中国”的一个缩影,在千年历史中孕育文明,又在数字浪潮中开创“新经济”。

杭州有实证中华5000年文明的良渚古城遗址,有舟楫云集、货物川流不息的千年运河,有文人墨客向往、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湖,三者都是世界文化遗产。杭州亚运会吉祥物宸宸、琮琮、莲莲就是三者的化身,演绎了中华文明发展的动人篇章,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气质。

美是全人类的通用语言,它包含着视觉美、思想美、文化活动美等方方面面。一届“中国特色、浙江风采、杭州韵味、精彩纷呈”的盛会,会让亚洲人民深切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包容开放、意境深远。杭州亚运的口号是“心心相融,@未来”,深刻阐释体育精神,让体育精神具体化,体现现代性,激发人民热情参与,拥抱未来。

浙江是孕育出“最美现象”“最美人物”的地方,有其深厚的文明渊源。“礼迎亚运”,正成为浙江的一道靓丽风景。围绕服务亚运,浙江各地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将贯穿全年,把“有礼”浸透在灵魂里、落实在行动上、体现在细微处,向世界展现一个开放、包容、懂礼、有礼的浙江形象。

乘亚运东风,主办城市杭州以及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等协办城市,大幅度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环境质量。随着亚运脚步的临近,住在这里的人们正切身体会到悄然发生的变化——交通方便了,道路变美了,城市基础设施也愈发完善,持续攀升的城市“颜值”,将“美”续写在杭州当代城市建设史中。

亚运在改变城市。那些目之可及的美好设计和城建变化,正以非常确定的存在,带给人们对于美好未来的期许。

总理在博鳌的开幕演讲中,多次提到“确定性”。他说,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大变局中,人们迫切希望能有更多更强大的确定性力量,来推动世界朝着美好的未来前进。

也许,杭州亚运的开启,正是给全亚洲一个确定的目标、确定的视线和确定的舞台。我们从比赛本身获得力量的同时,也从举办地的风景里、举办的进程里,看到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去寻找共同繁荣确定性力量的实践。

让我们跟着总理的安利,在金秋时节,相约浙江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葛润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