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擦亮“虎鹿做法”新底色 虎鹿镇续写平安维稳新篇章

2019-06-28 09:54:56 来源:东阳日报 杜思远 许红檑 王兴峰

  近日,虎鹿镇派出所值班室内出现了一幕令人感慨的和解场景:在该镇“老娘舅”朱志祥孜孜不倦的耐心劝导下,白溪村村民朱连光和朱朝高终于在镇村干部、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握手言和,结束了两家人因土地纠纷而导致的长达15年的“敌对”状态。

  这一事件的处理,是虎鹿镇高度重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认真学习借鉴“枫桥经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丰富“虎鹿做法”内涵实质,使大量矛盾纠纷就地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筑牢了农村社会维稳第一道防线。
  20年前,全省掀起了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的热潮。当年,虎鹿镇审时度势,结合实际对矛盾纠纷的调处程序、原则、方法作了研究和明确,并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富有亮点的经验,“虎鹿做法”应运而生。1999年5月和7月,全市“外学枫桥、内学虎鹿”现场会和金华市学习推广“枫桥经验”现场会相继在虎鹿镇召开,“虎鹿做法”正式在我市推广,今年正值20周年。
  当前,我市正在开展迎大庆“百日攻坚”活动。虎鹿镇创新成立了一支知民情、解民意的“老娘舅”基层调解员队伍,努力做好村一级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在白溪村这起纠纷案中,村民朱朝高和朱连光因土地纠纷引发矛盾,加上双方家庭数十年的纠葛,尽管派出所民警、镇村干部以及相关当事人努力梳理事件背景,有心化解矛盾,但当事双方因为积怨而不愿调解。于是,虎鹿派出所联系了熟悉情况的“老娘舅”朱志祥参与,最终顺利化解了双方的矛盾。
  “‘老娘舅’们长期扎根基层,工作经验丰富,与本地群众有感情,受信任、威望高,对本地村风民俗、纠纷症结等都十分熟悉。有时候,他们三言两语能抵过其他人苦口婆心的劝解。”虎鹿镇镇长包振波说。
  “老娘舅”队伍的成立,不仅让许多农村矛盾纠纷、信访件办理难题得以顺利解决,还起到了矛盾预防作用。为确保“大事不出镇”,虎鹿镇还创新推出“五级信访调处机制”,一张完整纠纷办理单上分别划分了村干部、联村干部、片区干部、综治办、镇主要领导等人员的逐级意见,确保了处理结果的科学性。
  20年前,虎鹿镇在全市创新推出“周三服务日”制度,即规定每周三,联村干部必须下村主动了解民情。如今,每到周三的早晨,镇村干部们几乎都在村头巷尾“办公”。这一“虎鹿做法”,坚持了20年。
  “走访时,联村干部人手一本手册,实时记录各类纠纷情况。对于不能当场解决的矛盾纠纷,就记录上报。”该镇潦溪村联村干部徐子慧说。
  今年,虎鹿镇在坚持“虎鹿做法”的同时,与“村干部整治立规”“网格员队伍建设”等专项工作有机结合,如每月自评“最差村”,并在该村举行工作现场会,让村干部有干事的压力。又比如让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用心耕耘“网格地”,充分发挥“和事佬”“排查员”“勤务兵”的作用。
  虎鹿镇党委书记单凯权说:“持续深化‘虎鹿做法’,既是‘外学枫桥、内学虎鹿’的责任担当,也是虎鹿实现经济社会赶超发展的需要,更是全市平安建设和迎大庆百日攻坚活动的需要。虎鹿将多措并举、创新格局,努力打造‘平安之地’。”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