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葛敦钧:在生命面前随叫随到

2019-06-28 10:01:56 来源:东阳日报 朱凯迪

  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每周只有周四和周日是固定休息日,这是市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医师葛敦钧在退休返聘后的工作状态。返聘10年以来,他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原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为病人排忧解难。“我是个闲不住的人,工作让我的生活更有规律,我要争取干到干不动为止。”葛敦钧说。
  1969年,应征入伍的葛敦钧在部队当上了卫生兵,与医生这个职业初次结缘。退伍后,他通过高考成为了浙江医科大学的一名工农兵大学生。1976年,学成毕业的葛敦钧被分配到我市卫生系统工作,并于1987年光荣入党。
  “小时候特别崇拜电影里的优秀共产党员形象,觉得他们是楷模。”葛敦钧说,入伍后,入党的意愿更加强烈,“可惜出于种种原因,我写了许多入党申请书都没有下文。但是我没有气馁,仍然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参加工作后,葛敦钧成了不折不扣的“拼命三郎”,每天至少要花两三个小时在手术台上。“刚参加工作时,白天晚上轮着做手术,每天做三四台手术是常态。有时一场手术需要连续坚持10多个小时,完全顾不上进食和喝水。”葛敦钧说,常年站着低头做手术让他患上了颈椎病。
  “医生在生命面前必须随叫随到。”葛敦钧说,早年有患者急诊,医院门卫骑着自行车到家里来喊,就算是半夜三更也必须迅速行动,所以他常年睡觉都睡不深。有一次,葛敦钧半夜骑自行车去医院,在黉门前附近一个没有窖井盖的下水口摔了一大跤。赶着去给患者诊治的他根本无暇查看自己的伤势,继续往医院赶,连手表损坏了都是第二天才发现的。
  早年,由于单位晋升机制不完善,葛敦钧用了10年时间才从主治医师升至主任医师,但他从未有怨言,坚持不辞辛劳,勤勤恳恳,努力钻研业务,用心服务病人。在他看来,党员身份是一个“紧箍咒”,时时刻刻提醒着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高标准、严要求。
  1999年,因为工作能力出色,葛敦钧荣获“东阳市首届科技标兵”称号,2001年荣获“东阳市第四届中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和“东阳市劳动模范”称号,同年还被授予“金华市及东阳市名医”称号。作为拔尖人才,葛敦钧不断学习提升业务,他撰写发表的医学论文屡屡获奖。此外,葛敦钧一直以来积极参与“送医下乡”等义诊公益活动,他认为这是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我们一家四口都是党员。”葛敦钧自豪地说,女儿继承了他的衣钵,也成为了一名医生,工作成绩出色,他很欣慰,“希望女儿也能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自己则要尽可能地发挥余热,为社会作贡献。”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