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餐厅领班到一线工人 “共享员工”葛丽红的一天

2020-03-04 10:42:41 来源:东阳日报 陈巧颖 杜倩 虞予

  2日上午10点左右,得邦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的插件车间内,100多名员工佩戴口罩,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葛丽红身穿蓝色防护服,戴着防护帽、口罩、防静电手环,在仔细核对产品型号和数量后,麻利地将一捆捆产品打包好。熟练的动作,让人很难看出她是一名入职不过20天的“共享员工”。

  接受培训到新岗位

  葛丽红原是横店影视城梦幻餐厅的一名领班,受疫情影响,她所在的餐厅从年初一开始暂停营业。“餐饮服务业在节假日期间生意最为火爆,我已经连续几年春节没有休过一天假。今年一连在家里待了半个多月,我反而愁得很,就想早点回公司上班。”

  “疫情期间,待岗员工可以临时到集团下属工业企业上班。”2月初,横店影视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发出的一则通知让葛丽红来了精神,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她和同事们一起报了名。

  2月11日,葛丽红一行138人来到得邦照明,接受了自我防护、消防安全和业务操作等岗前培训,并前往车间熟悉生产流程。第二天,他们便被分配到不同车间正式上岗。

  一天打包两万多件

  葛丽红住在湖溪镇八里湾村上田自然村,工作地点变远了,她每天都得早半个小时出门。“我的工作主要是把流水线上的产品打包好,并统计清楚数量。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随时向老员工请教,他们都很热心,会手把手教我怎么做。”葛丽红说,刚到公司的时候,她每天只能打包四五千件产品,现在可以打包2万多件。“要是手头活不多,我还会给上道工序的同事搭把手,加快整体工作进度。”

  成为得邦照明的“新员工”后,葛丽红每天早上8点上班,下午5点下班,中间有1个小时吃饭和休息的时间,比在梦幻餐厅工作时规律。“过去,我都是站着接待客户,现在却是一整天在车间里坐着,刚开始不太习惯,但两三天后就完全适应了。而且在工位上坐久了,我会站起来活动活动筋骨。”

  虽然葛丽红的四周都是横店影视城的“共享员工”,但他们早已形成默契,没有工作问题绝不互相交流。

  做好防护快乐工作

  中午10点50分,葛丽红放下手头工作,前往食堂就餐,一路上不时有横店影视城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同事远远地跟她打招呼。食堂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她自觉站在队伍最后面,并与前一位同事保持1米以上距离。快到食堂门口时,她还用洗手液认真清洗了双手。从排队到取餐再到用餐,她全程都是一个人,没有与其他同事说话。“这些规定,老师在培训的时候都说过。严格做好防护措施,不聚集、不交谈,看似不近人情,实则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着想。”

  用完餐,葛丽红再次用洗手液洗了手。由于离下午上班时间还有20多分钟,她便来到员工临时分散休息区——光明足球场走上几圈,放松身心。

  11点45分,葛丽红准时回到生产车间,在进入车间前,她还按规定进行了鞋底消毒。“虽然一整天都得戴着口罩,进出车间还要经过消毒、测温,但我认为这是每一位员工必须做到的事。”

  对于这份临时性的工作,葛丽红始终心怀感恩。“得益于公司的妥善安排,我们才能这么早回归工作岗位,学习与之前截然不同的知识与技能,并从中享受到工作的乐趣。”葛丽红说,“在得邦照明的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接下来,我一定会认认真真工作,直到疫情过去。”

  “共享员工”能否成为趋势?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共享员工”这种新型用工模式悄然兴起。据悉,横店影视城已有千余名员工,经过培训后到横店集团下属的制造业企业上班,从事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工作。

  一般而言,“共享员工”从事的工种比较简单,没有太高的行业壁垒,只要是有一定文化水平的正常劳动力,经过培训后都能胜任。这种临时性的灵活用工模式,既解决了部分行业暂时未能复工复产而劳动力闲置的问题,也为急需用工的行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共享用工”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力资源配置效率,而且模式十分灵活。原企业复工,员工即可返岗,不改变原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也强调,“共享员工”的原用人单位应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原用人单位不得以营利为目的借出员工。原用人单位和借调单位均不得以“共享用工”之名,进行违法劳务派遣,或诱导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

  作为特殊情形下产生的一种临时用工模式,“共享用工”在疫情过后能否继续存在?

  有企业主认为,这种形式可以有。一些行业存在淡季与旺季,当某个行业处于淡季时,具有用工需求的其他行业不妨以“共享员工”的形式调剂用工。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弹性员工”和远程工、钟点工等多种形式,实现灵活用工,助力灵活就业。甚至有专家预测,随着共享企业的增多,可能会出现专门从事“共享员工”管理的平台类企业,“共享员工”会发展成一种更加灵活的用工机制。

  但需要提醒的是,双方企业在“共享”员工的过程中要充分保障劳动者的知情权,“共享”行为应遵循自愿平等原则,应当将劳动者的各项权利落到纸面上并征求劳动者的同意。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