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直击我市高三复学报到首日 沉寂许久的校园恢复朝气

2020-04-13 10:51:53 来源:东阳日报 李磊 通讯员 厉晶晶 孔亮

  12日,我市迎来高三、初三学生返校复学季。告别了网课,学生按照分时错峰报到的通知重回学校,校园也因此恢复昔日朝气蓬勃的景象。

1586741430278_5e93c0b6159bb8707914deec.jpg

  车辆停在指定下车点,学生下车后,志愿者赶忙接过学生手中的大包小包行李……这是当天上午7:10,记者在东阳中学南门看到的场景。

1586741430528_5e93c0b6159bb8707914deef.jpg

  “虽然通知7:30起开始报到,但有的学生6点多就来了。”东阳中学高三(13)班班主任何华珍站在“登记区”,手里拿着学生点名册。记者注意到,何华珍特意打印了高三所有班级的学生花名册,以防有学生记错时间早到漏签。

  “交给我们吧” 教职工志愿者服务学生

640.webp (3).jpg

  7∶40,一家长开车将女儿送到东阳中学校门口,正欲下车拿出后备箱的行李,结果学校教职工志愿者速度比她更快。“交给我们吧。”他们麻利地取出行李,放上摆渡车。“知道学校安排了志愿者,但没想到服务这么细致、周到,这下安心了!”看着女儿走进“测温通道”,这名家长放心地驾车离去。

1586741430996_5e93c0b6159bb8707914def2.png

  测温区现场,记者看到,地面上标注了间距一米的等候蓝线,学生们就站在蓝线上有序排队等待。学生需要经过红外线测温、额温检测“两道关”,方可进入校园。

640.webp.jpg

  同样的场景在市外国语学校也上演着。“学校安排了80余名教职工志愿者,提供学生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服务。在特殊时期,做好学生入校层层筛选工作,是营造安全健康学习环境的重要前提。”市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执行校长蒋晓东说道。

  在志愿者的热心服务和引导下,接送车辆有序驶入、驶出,人车、人物实行分离,报到现场秩序井然。

  学生“众生相” 总体充满信心

  12日上午,走进东阳中学各教室,看到有的学生忙碌地整理课桌,也有学生在自己的书本上写下距离高考的天数;寝室里,同学们分享假期里发生的点点滴滴。记者采访发现,回到熟悉又陌生的校园,高三学生表现有平静也有焦虑,但大家对未来的学业“充满信心”。

1586741430680_5e93c0b6159bb8707914def1.jpg

  “得益于学校网上教学的扎实推进,学生应该能很快地适应从线上到线下的教学方式转变。”东阳中学党委书记、校长杜新阳说,延迟开学期间,老师比正常上班要忙很多,从备课、观察学生学习状态再到作业反馈,学校始终要求老师发扬“工匠精神”,保质保量做好网上教学的每个步骤、每个环节。

  做足“规定动作” 创新“自选动作”

  准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做好全员防疫培训、组织开学返校防控演练……据了解,为保证安全顺利复学,东阳中学在做足一系列“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创新“自选动作”。

  记者注意到,东阳中学成立了一支生活指导服务团队,由各年级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组成,负责学生生活服务指导。

  “以前,家长陪同学生一起报到,有家长帮忙铺床、打扫卫生。今年,这些活都得靠学生自己完成。”东阳中学高三语文老师吴巧阳是生活指导服务团队一员,她告诉记者,一上午,她和同事发现,有的学生未清理床板就将床单铺了上去,也有的面对换床单这件“小事”连连发愁。所幸,在这群“生活老师”的帮助下,学生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寝室内务整理。

640.webp (2).jpg

  除此之外,东阳中学复学工作的贴心还体现在多个方面:宿舍楼连廊处安装了近80个水龙头,配足洗手液,旨在培养学生勤洗手、讲卫生的习惯;在主要通道放置了免洗洗手液,用于师生日常清洁;为每个班级分发防疫包,内含额温枪、消毒液等物资。

  当天,东阳中学高三年级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有挺多话想跟学生当面聊聊。”何华珍想说的包括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如何加强体育锻炼、如何适应特殊时期的校园生活等方面。为此,她于一个星期前便开始准备“开学第一课”的内容。

责任编辑:李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