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讲“节粮爱粮”

2020-09-02 17:00:1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包康轩 陈德阳 赵子淳

  9月1日是我市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中小学生们迎来了特殊的开学第一堂课——学会勤俭节约。不少学校将“节粮爱粮”作为开学第一课的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勤俭节约”的种子植入孩子心中。

  “欢迎同学们回校,这是送给大家的开学礼物。”踏进吴宁五小校门,学生们收到了校礼仪队同学递上的礼物——仿真红豆。大家把“红豆”贴在宣传主题墙上,“写”成了一个大大的“俭”字,既直观又深入人心。

  在巍山镇中心小学校园内,全体师生有序地在写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承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实验小学举行了主题为“俭以养德 坚守‘粮’心”的活动。学校操场上摆放着十个“摊位”,学生们手拿闯关活动打卡表,依次体验稻田插秧、翻土播种、稻秆收整等劳动实践。“从认识五谷杂粮到牢记杜绝浪费,十个‘摊位’还原了粮食从播种到收获的全流程。在沉浸式体验的过程中,学校希望学生真正懂得‘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含义。”实验小学校长俞国栋说。

  在开学之前,实验小学还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让学生自制小手抄报、宣传卡片,走进社区或者饭店,宣传‘节约粮食,远离浪费’的文明好习惯。完成任务打卡后,学生可以提前获得开学当天闯关活动的“入场券”。

  9月1日,刚刚投入使用的新学校——市第二实验小学兴平校区也举行了“播撒梦想的种子”的主题活动。活动中,每位学生领到了一粒玉米种子。“开学第一课是人生的第一课。种子代表希望,学校一方面希望孩子体验劳动的艰辛,另一方面,作为一所新学校,我们要让孩子们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沃土上茁壮成长。”市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吴晓宏说。

  自国家发起“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倡议以来,我市许多中小学校积极响应号召,举行了一系列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活动。湖溪镇初级中学成立“光盘行动”监督小分队,给完成“光盘”任务的学生发放牛奶水果奖励;吴宁二校开展“行科学节约之风,扬二校幸福之帆”开学活动,以小视频的形式教育师生“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画水镇中心小学通过讲“一粒米的”故事,让学生认识农具、了解粮食,激发他们的爱粮节俭意识;虎鹿镇中心小学则以《节约粮食,不负“粮”心》为题,让全校师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号召大家以“同光盘、共节俭”的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餐饮”新风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