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节约粮食,应远离形式主义

2020-09-04 11:00:00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顾明

  一千多年前的一个酷夏,一名书生正在田野间赶路,炎热的天气令他疲累不已。远处田野间,农民顶着日头一锄又一锄地耕作着,汗水如雨而下。面对此情此景,书生不禁大恸,有感而发,写下了两首诗,题为《悯农》,传唱至今。

  这个书生就是后来官居唐朝宰相的李绅,他诗作中的这句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几乎每个念过书的人都会背诵。正是从这句诗中,我们明白了珍惜劳动成果、节约粮食的意义,也让我们懂得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厚重。

  2013年,倡导厉行节约的“光盘行动”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在社会各界掀起了一股热潮。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把全社会的目光重新聚集到了这一文明习惯上来。他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为响应号召,治理餐饮浪费行为,全国各地结合自身实际推出了不少新举措,比如有的餐饮行业协会推出“N-1”点餐倡议,有的酒店对菜品进行末位淘汰,有的单位食堂推出“无剩菜有奖励”活动,有的饭店推出“半份菜”“小份菜”。

  但在各种创新中,也出现了一些有争议的做法。有的地方照葫芦画瓢,看见“N-1”式用餐,他就攀比式地规定“N-2”,执行起来也非常机械;有的地方忽视消费者心理感受,推行“称体重点餐”;有的地方甚至将“适量点餐”纳入服务员月度考核,不合格就扣工资……这些举措看似“新鲜”“严格”,实际上可操作性不强,引起了人们质疑。

  比如“N-1”模式,有网友就提出,十个人吃饭按九人份点菜问题不大,但两个人去吃饭,总不能只点一人份吧?若有朋友食量大些,是不是有人就需要饿肚子?再比如“称体重点餐”,体重数据是不是个人隐私另说,关键并不存在瘦的人食量肯定少、胖的人食量一定多的说法。把“适量点餐”纳入服务员考核更是令人摸不着头脑,商家把这有助于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任务一股脑儿全推给了服务员,甚至挥起了惩罚大棒,实在是用力错了方向。

  这些所谓的创新做法没有从常理常情常识出发,要么一味跟风,要么不走心、不过脑,有的干脆以此为噱头进行炒作。这种只追求表面文章,不考虑实际效果的做法就是形式主义的具体表现。这不仅不能达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目的,反而会带偏社会舆论关注的方向,甚至引起公众的反感。

  所以,厉行节约应该远离形式主义。

  要真正遏制住全国范围内的粮食浪费现象,改变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一项覆盖全社会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社会共治。首先就是要潜移默化地改变人们的饮食观念,让人们建立起节约粮食的习惯,让节约成为一种潜意识。

  作为父母、子女,我们应该在家庭生活中从自己做起,食量合理适度,坚持“光盘行动”。在外就餐时,不讲究排场,合理适量点餐,同时培养打包剩饭剩菜的良好习惯,防止盛宴变“剩”宴,造成舌尖上的浪费。

  对政府部门和商家来说,要逐一分析生产、运输、存储、加工、消费的各个环节,找出主要矛盾,在具体落实过程中切忌浮于表面的形式主义,从消费者出发,以奖励和引导为主,才能有效达成“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的目的。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