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关于加快形成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平台,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硬核成果的实施方案

2020-09-28 10:20:3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编者按:打造富有东阳特色的十大硬核成果,是浙江“重要窗口”建设在东阳的具体体现,是今后东阳发展的工作重点和抓手。根据东阳市相关会议精神,本报9月22日起陆续公布十大硬核成果实施方案,收集民意、集中民智,凝聚社会各界对打造十大硬核成果的思想认同和广泛支持。读者朋友可关注“东阳发布”微信公众号,于9月21日至27日,在每篇硬核方案推文的下方发表意见建议。

  关于加快形成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平台,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硬核成果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浙委办发〔2018〕25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暨市政府十五届八次全会会议精神,加快展现七方面更大作为,努力形成富有东阳特色的十大硬核成果,现就“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平台,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硬核成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平台,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硬核成果目标,坚决扛起影视文化创新中心和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基地建设模范生、影视精品创作生产新高地、影视业综合改革试验田的使命担当,强化科技、产业链、人才、生态等“四个支撑”,重点打好体制优化战等“六场硬战”,全力打造产业实力最强、精品作品最多、影响力最大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城市能级提升的重要增长极。

  二、工作目标

  (一)2020工作目标: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达到600亿元,其中规上影视企业营收力争与去年持平,年纳税500万元以上企业达到35家,接待影视文化体验人次达到3500万,全国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龙头地位得到进一步巩固。

  (二)2022年工作目标: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力争突破1000亿元,纳税500万元以上影视文化企业达到80家以上,年接待影视文化体验人次达到5000万。现代影视产业链基本形成,产业服务机制日趋完善,产业层次愈加分明,产业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电影工业化体系初步建立,在全国的标杆地位和示范效应更加明显,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集聚区成为全省文化产业的龙头基地和全国影视文化产业的集聚中心、孵化中心、交易中心、人才中心、体验中心,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

  (三)2025年工作目标:影视文化产业总收入力争突破1300亿元,纳税500万元以上影视文化企业达到100家以上,年接待影视文化体验人次达到7000万。集聚区产业链更加专业完整,产业层次更加丰富,电影工业化体系更加成熟,形成总部经济型、创新孵化型、全产业链服务型影视产业集群,在国际上具有较大影响力,成为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之一。

  三、工作举措

  (一)以科技支撑强化为重点,打造全球最强拍摄基地

  1.加快推进产业和科技融合。依托横店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利用“互联网+”“云计算”、5G等信息技术,引导影视企业与数字技术、互联网融合发展,通过数字技术重塑产业链条,以互联网思维推进盈利模式创新和产业链协同发展,引导影视企业围绕产业链加强影视重大科技项目的研发应用,积极申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等,抢占产业科技发展高地。持续推进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工作,引进和培育一批影视高新技术企业,加快科技成果在企业生产创作过程中的转化应用。

  2.谋划高科技智慧园区建设。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加快与云服务供应商和大数据分析技术服务商建立战略合作,谋划建设影视文化产业国家级大数据云平台、影视产业新技术实验室、全国影视剧数字版权中心等,建立覆盖影视产业全流程的云服务体系,打造高科技智慧园区,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围绕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大数据量化分析,为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产业数据检索分析、政策查询、项目融资、演员分析、影片预售等,实现全域信息化服务。

  3.加大现有项目建设推进力度。做好横店影视产业园、广州街景区旅游休闲文化提升项目、上海滩影视拍摄基地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跟踪服务,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力推动爱奇艺创意文娱综合中心项目一期建设,加快推动非凡传媒、红点影视等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落地。顺应“影视+互联网”的发展趋势,与北京开金文化传媒、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开展战略合作,大力发展网络影视剧、网红直播、短视频等影视新兴业态。

  4.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工作。全面谋划梳理集聚区今后5年重点项目,建立总投资1250亿元的“521”项目库,即50个产业发展类项目、20个集聚区能级提升类项目、14个软环境改善类项目,积极培育新业态、新模式,抢占发展制高点。实施“56800”重大项目攻坚计划,以今明两年项目攻坚作为当前集聚区重大项目工作的突破口,重点推进投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6项,总投资800亿元,攻坚期计划投资200亿元以上,项目包括横店大型外景基地项目、横店星光广场、横店大剧院等。

  (二)以各类人才集聚为抓手,打造全球影视高端要素集聚新高地

  5.加快高端人才集聚。加强原创能力建设,培育有利于原创的创作环境,提高创作组织化水平,推动编剧、网络作家村,编剧村制片人村导演村“三村”等谋划建设,吸引优秀导演、编剧等到集聚区开展创作,加强创作规划设计和前期介入引导,不断提高创作组织化水平,增强精品剧目持续供给能力。

  6.提升人才引进培养平台。落实好国家、省、金华和东阳的人才奖励政策,创新影视高层次人才引进模式,建立人才柔性引进和间接拥有机制,加大对影视文化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影视文化人才培养专项行动,与国内外知名影视院校建立联合办学机制,组织举办影视文化各层次人才的研修班和培训班。探索完善“横漂”演员等社会化影视从业人员职业资格认定和等级评定,推动纳入职称评审体系。做强横漂才艺大比拼活动品牌,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扩大比赛项目内容,注重比赛结果应用。鼓励支持横店影视职业学院与省内外知名影视院校开展校际合作,与影视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创新产学研模式,着力培养一线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加快推进横店艺术大学建设,打造创新型、高层次影视文化人才培育基地。

  (三)以强链补链招引为方向,打造全球影视全产业链发展新高地

  7.强化招商留商举措。建立集聚区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定期召开招商工作例会和形势分析会。制定招商企业、项目目录,突出强链补链,对现行政策进行梳理和整合完善,发挥好政策扶持引导作用。转变招商思路,从注册招引向项目招引、实体招引转变,开展委托招商,实施招商奖励激励政策,在推动企业项目落地上下功夫,重点引进优质影视项目,加大力度引进头部新兴业态、平台型影视企业和影视制造业企业。健全全国影视企业数据库,通过在北京、上海等重点地区组织举办专场招商推介会、云招商、节会招商等形式,多渠道挖掘招商信息,全面提升招商效果。以深化“三服务”活动为抓手,建立驻企服务员机制,主动协调解决影视企业遇到的困难问题和金融、税收等相关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制定针对性帮扶举措,助力影视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8.强化拍摄服务功能。引导鼓励知名导演、美术、剧组根据需求在集聚区建设拍摄场景,进一步丰富集聚区拍摄场景类型。加强摄影棚管理服务工作,联合横店影视城制定摄影棚规范管理服务标准,引导各镇乡街道现有外景拍摄基地、摄影棚与横店影视城建立社会化合作关系。做好满天星影视、三和老爷车等服化道配套制作租赁企业的落地招引工作,进一步增强集聚区影视拍摄配套服务。加大现有拍摄基地管理模式、制景道具、“横漂”演员等的输出力度,建立全省影视拍摄基地协调合作机制。

  9.健全投融资服务平台。依托浙江横店影视产权交易中心,创新影视版权交易模式,建立影视“评—保—贷—投”四位一体金融体系,为影视企业提供专业化、市场化的产权交易配套服务。搭建影视文化项目众筹平台,常态化组织投融资对接会。加强国外专业担保金融机构合作,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的完片担保制度。引进和集聚省内外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和风险基金、融资担保机构,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影视金融信贷服务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完善“影视通宝”“影视贷”等影视金融产品。

  10.加快影视衍生品的设计开发。建立影视衍生产品开发设计平台,加强与国内外知名影视衍生品创意设计企业的合作,不断研发影视衍生品。依托金华信息产业、义乌小商品市场等,加快影视与游戏、制造业合作,通过授权开发,把丰富的影视资源转化为高附加值产品,提升影视作品回报率,推动衍生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

  11.放大文旅融合联动效应。创新影视旅游产品,逐步对现有景区进行整体转型提升,打造国际化影视情景消费体验商业街区。加快从影视观光型向影视博览型转变,延伸发展影视拍摄、影视特效等文化体验性旅游,引进国际先进演艺模式,增强游客的观赏性、参与性和娱乐性。

  (四)以提升影响力能级为目标,打造国际影视品牌新高地

  12.高质量举办2020横店影视节。根据“民营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支持”的总体定位,按照新时代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大会·横店峰会、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第七届影视“文荣奖”评选与颁奖典礼和第七届影视旅游嘉年华文旅活动等四大板块,致力打造一个产业特色鲜明、市场活力突出、综合效应明显的高能级影视节展。

  13.加强影视作品的创作引导。强化对影视企业的方向引领,健全完善优秀作品奖励激励机制,出台影视企业精品奖励和播出奖励政策,发挥好政策对优秀作品的引导带动作用。

  14.推进集聚区影视评论基地建设。依托浙江师范大学优势资源,加快组建集聚区影评专家队伍,加强与中国文联、全国文化类报刊的对接,争取指导支持和合作。通过组织召开影视剧评论研讨会、出版《横店影评》等形式,对重点影视作品制作、播映开展理论评论,打造影视评价体系,以评论促创作促产业。

  15.加大正面宣传力度。充分挖掘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亮点,加大集中宣传和推介力度,强化横店出品、横店拍摄、横店院线、横店发行、横店交易、横店节展、横店置景、横漂演员等品牌形象。多层次举办专场推介会、论坛等,突出展现集聚区概念、区位政策优势、未来发展前景,扩大集聚区知名度和影响力。及时发布集聚区和影视企业相关数据信息,有效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为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16.加快“中国·横店影视文化产业指数”编制工作。积极对接沟通浙江工商大学(义乌·中国小商品指数、中国·永康五金指数、杭州跨境电商指数等编制单位),形成指数编制框架,做好与国家级编制单位对接联系,提高指数权威性,确保指数全面准确反映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不断提高集聚区话语权。

  17.加快国际化步伐。落实好国家鼓励支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优惠政策,充分利用横店省级文化出口基地平台,积极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构建产品输出和资本输出双轮驱动的“走出去”格局,引导影视企业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加快培育外向型影视文化企业,引导鼓励出口型影视产品和服务的创作生产,鼓励支持影视企业通过境外设立营销网络、建设影视后期制作基地、收购优秀的影视制作团队等,开展国际合作。建立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数据库,组织影视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18.深化区域战略合作。主动融入和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组织影视企业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北京国际电影节等展会,探索建立跨区域合作协同发展机制。探索与戛纳、威尼斯、柏林等国外知名影视节会、影视机构和影视企业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搭建海外推广平台和销售渠道。

  (五)以政策供给创新为载体,打造全球影视综合改革新高地

  19.加快推进集聚区管委会实体化高效化运作。加强与金华市委、金华市委编委的汇报沟通,争取尽快出台集聚区指挥部工作机构设置方案、集聚区管理机构设置及“三定”方案。加快推进有关管理权限和财政保障机制的完善。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支持政策,出台《关于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实体化运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发展合力。学习借鉴杭州钱塘新区等地区先进做法,根据集聚区实际,制定《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方案》。

  20.加大向上争取支持力度。建立行业问题发现、收集、梳理和上报渠道,完善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汇报沟通机制,进一步梳理需向上争取的政策和权限,争取倾斜和支持。通过定岗培训、上挂锻炼等方式选派干部到上级部门学习,提高承接上级职能权限的能力和水平。

  21.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加强与国内知名规划设计院对接,推进集聚区国土空间专项规划、集聚区概念性规划等编制工作。研究提出集聚区规划范围调整方案和规划控制区范围现有开发主体的整合方案,加强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围绕基地建设、产业创新、人才集聚、实体落地、金融服务、国际合作等方面,高起点编制规划未来五年的产业方向和发展路径。

  22.推进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创建申报。深入研究《关于整合提升全省各类开发区(园区)的指导意见》《关于创建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的指导意见》等精神,明确创建申报工作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启动申报方案起草工作。以创建申报高能级战略平台为契机,统筹整合区域内相关平台,补短板,强弱项,推动集聚区提质提升,切实把创建过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过程。

  23.加快推进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区申报工作。进一步细化论证《横店申报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区设想方案》关于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等10个方面先行先试具体工作内容,加强与省委宣传部对接汇报,做好《设想方案》的指导和报批工作。

  24.建立产业项目准入标准。打造以高端影视文化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集聚平台,有机对接“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改革措施,实行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分类指导及分类监管,严格设置新增产业投资项目的准入标准,进一步提高项目土地、能源等资源利用率,推进产业结构有序调整,力促经济总量和质量双提升。

  (六)以产业生态优化为关键,打造全球最懂影视政府

  25.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树立“一次都不跑”的理念和目标,在现有省级部门下放权限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更多支持事项,承接更多省、市部门的权限下放和业务指导,多形式加强业务人员素养,提高权限下放承接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明确规范下放事项审批程序,优化影视作品审查全流程服务机制,建立影视剧立项前置服务机制,加强审片和创作拍前指导团专家队伍建设,继续引进挖掘培养专业的审片和指导专家,创新培训方式,提高审查和指导质量。提高版权保护服务能力,加大版权保护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加强对影视作品及衍生产品的版权登记,推进浙江横店影视版权贸易基地申报工作。

  26.推进行业标准规范体系建立。探索推出基地建设、剧本创作、剧组管理、拍摄制片、后期特效等全链条全流程行业性标准规范。探索制定符合行业特点的影视企业会计核算制度,加强与省税务部门的对接,将影视文化产业作为新兴产业进行培育指导,编制符合影视产业特点的税务评估体系,加强对影视文化产业税务管理的规范和保护,指导帮助影视企业建立健全税收风险防范体系,减少涉税风险。加强与省统计部门的对接沟通,开展产业特殊性研究,逐步完善影视文化产业统计标准。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