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加快形成十大硬核成果 东阳乡贤代表研讨会发言提要

2020-10-19 10:20:3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王倩玫 郑晓东 摄影 包康轩 视频 杜倩 卢玮

P020201017470934051945_600.png

  10月16日,“加快形成十大硬核成果”研讨会召开,与会乡贤代表结合自身实际,着眼全市发展,围绕“加快形成十大硬核成果”主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并逐项提出了意见建议。

  打造人才集聚、智力回归的发展高地

  应炳华 上海松江区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十大硬核成果”的打造离不开人才。东阳发展面临“五个关键时期”,关键是要把人才问题解决好。怎么把人才高地打造好,把人才回归好,我认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要正确把握好引人才和搭平台的关系,侧重点要在搭平台上;二是正确把握好引人才和引智力的关系,侧重点要在引智力上;三是正确把握好东阳人才和非东阳人才的关系,侧重点在于引进为我所用的人才上;四是正确把握好引人才和营造人才成长良好环境的关系,侧重点在营造企业发展和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上。

  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是转变观念,全体东阳人要有责任意识、机遇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二是规范程序,职能部门要配合市委、市政府上下互动,招商引资部门和服务部门要内外联动,项目招引和推进要先慢后快,最后是狠抓落实。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品牌

  刘宝剑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原副院长

  我就创建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品牌硬核成果谈一个基本观点、三点具体建议。

  一个基本观点是,进一步擦亮教育之乡金字招牌,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品牌,不仅可以让东阳人民在家门口受到优质的教育,而且能够为其他硬核成果的创建和东阳各个方面的高品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我的三点建议,一是下决心,咬咬牙,扛起“补齐短板、还清欠账”重任。这是东阳教育发展进程中必须跨越的“坎”,也是东阳阔步迈向现代化必须攻克的难关;二是高定位,创特色,加快建设“东阳优质普高群”。高中段教育应当确立较高目标,保持一定规模,培育课程特色,实现错位发展,满足东阳孩子接受高品质、多样化、可选择的高中教育需求,同时还有可能对周边县市产生一定的吸引力,形成东阳教育的辐射力;三是动脑筋,出新招,继续提高东阳教育的美誉度和辨识度。要做到“人人向往”,我们就要做一些别的地方想不到、做不到的事情,让外地对东阳刮目相看、肃然起敬。

  打造“中国横店”为“中国样板”

  何苏明 中机联合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规划师、规划院院长

  东阳提出打造“十大硬核成果”是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它能让东阳在目前国际国内经济非常复杂的形势下,使我们的各行各业能够强者更强,变弱为强。

  东阳的教育、建筑、木雕等都是比较强的,但也有短板和痛点,比如产业平台、城市的宜居度等相对来说是短板,所以,这些短板通过“十大硬核成果”来提出发展目标和路径,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今年3月份以来,为打造“中国横店”为“中国样板”,我们中机团队对横店镇各个方面进行了评估,提出了十条线路、五大反馈和若干节点的一个改造思路。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认为,横店这个“中国样板”打造应该由四个方面构成,第一是综合实力最强,这个是核心;第二是城镇建设最美,这个是基础;第三是社会治安最好,这是一个手段;第四个是群众生活最幸福,这是前三个的目标。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东阳应高度重视产业平台的打造,以提升横店综合实力,在城镇建设中逐步破解项目建设涉及的资金、宣传、政策、组织实施力量等问题,通过引人才积极推动智慧横店建设,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水平,通过补齐基础教育、社区医疗服务、养老设施、文化娱乐等短板提升城市宜居度。

  打造创新协同发展的优势三农产业群

  李英豪 国家注册规划师、浙江工业大学工程设计集团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十大硬核成果”的提出是市委、市政府专注东阳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而打造“歌山画水”的和美乡村这个硬核目标,能够成为东阳乡村振兴的核心动力,目标实现的过程就是资源转化为生产力的过程,将为和美乡村发展注入全新的活力。

  未来的农村发展,要在协同发展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寻求差异性,最终形成特色发展的“硬核”成果。要借助科技的翅膀,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化经济发展,借鉴南马花园“智慧园区”和现代农业“寀卢经验”,助力全市农业农村向现代化智慧社区转型发展。

  要走实实在在的产业化发展道路。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建设,我市农村的环境打造与硬件发展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自然条件与资源也较为丰富,但缺乏作为核心生产力的产业项目。因此,要根据农村实际,集中和优化资源资产,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精品村,从而形成东阳特色的农业农村发展模式,在全市打造优势三农产业群。

  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

  徐天福 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平台,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基地,这是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支持横店发展的态度决心。影视文化产业的基础是影视文化产业资源的集聚化,所以在打造全球最强影视产业基地的过程中要注重以集聚化为核心,以集聚化的过程中溢出的效应去影响辐射周边的发展,从而带动全镇影视产业的覆盖提升。

  在规划和决策中,要继续提升针对影视产业的服务水平,跟随时代脚步,继续延伸完善影视文化产业链,做好最全、最优的服务,让每一个影视人在横店这片热土上能无后顾之忧地放开手脚去干事发展。目前,横店影视较为落后的是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要不断引入5G等新技术,提升拍摄、后期制作等环节的数字化水平。

  要创新开发影视金融产品,在影视圈引入金融力量,为影视公司提供融资贷款等金融服务;试行升级保险产品,成立专门的影视保险公司,提供影视产业的专项保险服务。

  打造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

  陆光正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市委、市政府结合东阳实际提出了“十大硬核成果”,从上到下齐心协力,认真调研、讨论、研究、编写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一个城市要发展,方向是关键。东阳被誉为“三乡大地”,在教育、建筑和工艺美术方面有显著的优势,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品牌、全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这三个成果目标正是基于东阳优势产业的正确发展方向。

  文化和教育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东阳把教育之乡重教育刻在了骨子里。前段时间,我市召开了大学新生第一课和教师庆祝大会,意义非凡,影响深远。作为一名工艺美术大师,我当时接到了为优秀教师制作木雕奖牌的任务,能为东阳教育尽一份绵薄之力,我深感荣幸。

  时代的脚步飞快,科技的更新迭代更是如此,东阳的企业不能故步自封、闭门造车,要不断创新发展,乘上新兴科技的东风,让各项产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另外,城市建设离不开特色建筑,东阳应该有更多东阳特色的“东派”建筑,挖掘和发扬建筑文化。

  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

  赵允良 上海天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打造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的过程中,东阳缺少一个能够充分展示东阳特色的“客厅”。对于东阳这样的旅游型城市来说,吃、住、玩等要素是最吸引游客的地方,建议将卢宅景区在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更人性化的改造提升,集合东阳特色美食、民居等要素,进一步聚集人气。不需要高大上的高楼大厦,“东派”的特色建筑更符合大众口味,基于“歌山画水”般的优质山水资源,也能衍生漂亮的民宿。错落有致的特色建筑、便捷的购物条件、特色美食、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足以留下游客的脚步。

  地下管网是城市运行的心脏,科学合理地规划地下管网系统对东阳城市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东阳的地形特点是两山夹一江,所以地下水流速度快,优势明显,若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或许在完善管网的基础上还能够恢复自然水系。

  东阳在科学技术、科技人才的发展和引进上还存在短板。东阳有着巨大的在外人才库,建议成立东阳工业研究院,下设化工、医疗、医药等领域的分所,以此为平台,吸引在外高精尖人才以及他们的科研科技成果落地东阳,帮助东阳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实现各行各业的高质量发展。

  争当打造“中国样板”品牌排头兵

  吕跃龙 横店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

  横店是东阳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横店打造成为“中国样板”,横店集团也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争创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先行先试区和省级高能级战略平台、强化影视文化产业科技支撑、加强横店影视品牌形象打造与宣传推广等方面,横店集团都将奋发有为,争当排头兵,支持横店高质量发展。横店集团今后在做好工业经济实业、落实“千亿集团,百亿产业”计划的同时,还将大力发展先进产业,抓好省文化产业集聚区规划的重要机遇,通过建好影视文化产业的生态圈、补齐产业链等,稳好影视文化龙头地位,并进一步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为打响“中国样板”品牌,当好建设主体,全力配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

  同时,建议市委、市政府能将“十大硬核成果”转化为东阳“十四五”规划成果,梳理出一批可以实施的项目。要加快“十大硬核成果”就得“硬干”,把具体工作、具体目标等排出时间表、任务数,落实责任到部门、到人,并持之以恒地干下去,做出切实成效。

  加快建筑行业数字化发展人才队伍建设

  杨宝明 上海鲁班软件董事长

  中国建筑行业已经到了一个转折点,数字化是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我一直在留意东阳建筑行业的发展,认为许多企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竞争优势。而建筑企业要在行业内保持竞争力,就要抓住建筑行业发展的本质和规律,以新的思维引导企业发展。

  东阳正在大力打造建筑产业园、建筑业银行等,在此基础上,我认为要注重培养一批创新型企业家群体,引领东阳未来的建筑产业发展。这就需要市委、市政府牵头,引进专家力量,整合资源,组织工作,利用好人才资源。在探明东阳建筑行业今后发展道路上,我们要有紧迫感,且要系统地思考顶层设计,选出一批年轻人才,帮助他们找准发展定位,给予组织和资源保障,使其成为建筑行业某个领域的领军人物。

  此外,数字城市也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数字化技术可以让一座城市变成看得见未来、可计算的城市。以东阳旅游为例,城市数字化可以更好地展现一座城市的魅力,吸引外地游客在线上浏览,进而引流到东阳实地旅游。在此,我也期待市委、市政府“硬核硬干”,为东阳发展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