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 竞争力提升 现代化建设——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报告讨论发言摘要

2021-01-18 15:01:1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第一组

  江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赛锋

  市委全会报告对东阳“十四五”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作了全面科学的谋划和系统顶层设计,也为推动江北街道“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指向定调。围绕报告,结合实际,江北街道将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建设江北科创城,全力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把更多高新技术人才引进来、留下来,让更多高新技术产业在江北落地见效;持续扩大开放,加快东义同城化进程,主动承接义东高速带来的人流、物流、商流集聚,推动人气集聚;全力以赴打好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全面推动江北城市基础设施和配套提档升级,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江滨生态廊道及乡愁记忆风景线建设为抓手,合理布局绿色景观带,增加城市绿化覆盖面,提升江北城市风貌。

  画水镇党委书记单玲琳

  两个报告全面总结了2020年度工作情况和工作推进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充分彰显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市委市政府聚焦问题、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好形象。尤其是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让我们信心倍增。根据报告提出的举措和要求,画水镇将在深化社会治理、加强作风建设、谋划新的经济增长点、推进美丽集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等方面进一步抓好落实,为建设高水平“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画水力量。

  第二组

  吴宁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启晓

  根据市委全会精神,今年吴宁街道将通过深入实施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有机更新、商贸服务中心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持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质量,着力推动城市品质提升。一是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截污纳管等工程改造提升;二是抓城市有机更新,加快老公安局等区块的有机更新;三是抓城区商贸服务中心建设,引进新业态,培育高品质商业街区,促进特色消费;四是抓老旧小区改造,制定标准、加强指导,提升居民居住环境;五是抓城市水系生态修复,做好卢三溪、雅溪、东溪的生态修复,全面改善环境质量。

  白云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炜

  市委全会提出要推动东义同城化发展。作为商贸兴市主战场、东义同城桥头堡,白云街道将全方位对接义乌,提升城市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以东义同城桥头堡的定位,抓商贸兴市主战场的建设。利用义乌市场的物流优势,承接溢出效应,实现错位发展、互相补充;利用好电商新政,加快电商直播、网红带货新业态发展,实现与实体市场有机结合;以低效用地出清为突破口,加快“退二进三”力度和进度,腾出发展空间,为都市经济发展提供动能。二是以商贸兴市主战场的担当,抓东义同城桥头堡建设。全力保障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打通道路,全面对接义乌;有序推进主干道风貌提升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优化城市风貌;完善生活配套和商业配套,把更多人引到白云、留在白云。

  南马镇镇长郭孝杰

  新的一年,南马镇将在三方面做到新突破,争当南乡发展的“骏马”。一是木雕红木家具行业转型升级要有新突破。借助木雕红木家具行业环保整治行动,做到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竞争力的木雕红木家具品牌;加大对防军仿古门窗产业支持力度。二是东永协同化发展要有新突破。利用南马镇毗邻永康市的区位优势,加快金义东市域轨道交通二期项目、义东高速等项目建设,实现交通发展协同;加大对五金机械优质企业招引力度,促进经济发展协同。三是工业经济发展要有新突破。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项目落地;做好低效用地清理,向存量要空间;完善工业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第三组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楼美姣

  报告中提到了深化养老服务体系改革,当前我市的养老服务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随着深度老龄化时代的到来,我市应该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引领,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报告还提到了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对此需要提前做好城市总体设计和规划,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加大城市建设力度,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较大的变化。同时应持续关注城市风貌提升、民生实事票选等工作,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俞益钟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治理,目前我市营商环境排名虽然靠前,但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进入全省前20仍需继续努力。这需要重视干部队伍建设,补上不懂政策、不懂法律的短板,提升业务素质,杜绝经验主义,让工作开展得更顺畅更快速。报告还提到了科技创新和招商引资,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出台科技创新激励机制,以结果为导向,对有成果的自主创新主体同样给予奖励。招商引资要做好谋划,提高精准度,结合我市的人才优势、现有成果和发展领域以及传统优势产业进行规划,更好地发挥东阳本土优势。同时不要拘泥于规划,更加积极主动对接优质项目,让更多好项目实打实地在东阳落地。

  第四组

  市政协副主席华伟跃

  市委全会报告部署了“聚焦六个方面、开展五大会战、持续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开展三项专项治理、完善三项工作机制”等工作。对此,一要理清工作思路,结合东阳发展定位、发展目标,精心谋划,精心部署;二要抓好任务落实,尤其是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大会战,说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建议妥善解决城市管理体制、老城区改造等问题,统筹改善生态环境,避免重复建设。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发扬新时代的“三牛”精神,心无旁骛投入到工作中,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

  市政协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胡心

  听了两个报告之后有三点体会:一是报告遵循了正确思想的指引,坚定了发展决心。报告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引,有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方向指引,有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思路指引,有争当社会主义先行市建设排头兵的目标指引。二是积蓄了深厚十足的底气,坚定了发展勇气。报告有东阳人“勤、勇、韧、能、义”五大特质的精神底气,有“婺之望县”“三乡一城”的历史底气,有建筑、木雕红木、影视、化工、磁性材料等为基础的产业底气,有从“强市名城”到“歌画东阳”的发展底气。三是擘画了宏伟美好的蓝图,坚定了发展信心。报告有分析深刻、剖析透彻的形势认识,有创新协同、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有统筹各方、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有知耻后勇、负重拼搏的奋发精神。只要我们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每项具体工作中,发展目标一定能实现。

  第五组

  市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爱忠

  市委全会提出重点打造“两市三地两园”,今年重点聚焦六个方面,实施“五加三”重点任务,同时提出到2025年即“十四五”末,东阳的农业农村工作要走在全省前列。围绕这一个目标,农业农村工作将以问题为导向,重点补好三块短板:一是建好农业园区这个平台,加大农业招商,加强农业政策扶持,提升农业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水平。二是完成所有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创建,经过几年的美丽乡村创建,我市农村人居环境已经有很大改善,但目前还存在着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计划今明两年完成所有自然村的美丽乡村创建。三是依托共享田园推进乡村产业发展,通过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实现乡村产业长足进步,同时推动农民就近就便就业,真正实现东阳农业农村现代化。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局长吴滨

  2020年,东阳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优,成功创建了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市,获得了一些国家级荣誉,特别是顺利通过了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的大考,成效明显。两个报告里都提出了要在2021年开展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东阳分局将围绕“三五十”,打好生态环境改善大会战。“三”是抓好三大创建,“五”是实施五大行动,“十”是开展十大项目。通过做好“三五十”文章,为建设“歌画东阳”提供强劲的生态环保绿色力量。

  第六组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顾在响

  市委全会描绘了东阳“十四五”的美好蓝图,部署了今年的工作,令人振奋。近两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对教育领域的投入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已有多所新学校启用,校长、骨干教师、班主任三支队伍茁壮成长,教学质量各项核心指标高位稳定,高等教育有了新的突破。2021年是“十四五”的第一年,市委、市政府把教育工作列入今年三项重点工作之一,提出教育要优先发展。教育部门将继续抓好教师队伍建设,以生为本,把学生终身成长作为工作立足点,把“立德树人”这项根本任务落实好。同时希望社会各界、各个地方和部门继续大力支持教育事业,把资源更多地向教育事业倾斜,为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共同努力。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木雕红木家居产业发展局)党委书记、局长傅为民

  市委全会报告提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这是人心所向。市场监管人将主动融入“两市三地两园”发展的大格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经济发展大文章;切实抓好疫情防控、食品药品等“五大”安全监管,牢牢守住东阳人民的生命线、健康线、安全线。2021年,重中之重是要抓好木雕红木产业培育发展与转型提升工作。木雕红木产业是东阳最具辨识度的特色产业和最具培育发展前景的优势产业之一。经过科学测算,“十四五”期间,通过实施“双百工程”,完全有可能实现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千亿元的目标,把东阳打造成为全国工艺美术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中国木雕红木产业发展中心。

  第七组

  市委改革办主任陆津津

  市委首次提出努力打造改革开放高地的奋斗目标,为我市改革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围绕这个奋斗目标,我们重点要在“两个聚焦”上下功夫、见实效。一是聚焦牵一发动全身的重大问题。坚持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积极谋划和推进一批各领域各方面的重大改革项目,着力解决制约我市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的瓶颈问题与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二是聚焦群众牵肠挂肚的关键小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持续加大“放”的力度,优化“管”的方式,提升“服”的水平,围绕公民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围绕跨领域、跨部门、跨层级办理事项,深入谋划、推出一批便民利企“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打通部门之间、系统之间的堵点和障碍,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改革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科协主席徐巧英

  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打造人才科创高地,建设人才强市、创新强市。市科协在“十四五”期间将紧紧围绕这个目标任务,建设“一一十百”工程,即建设一个“院士之家”,建成一座科技馆,创建十家金华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邀请一百名院士东阳行,开展项目对接。目前我市建有19家院士专家工作站,涵盖了磁性材料、生物制药、建筑、木雕红木等产业。接下来将拓展建站范围,在民生、乡村振兴等领域培育创建主体,提升教育、医疗、农业等产业创新能力。通过“一一十百”工程的实施,达到点的突破、线的提升、面的升华,推进东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人才强市、创新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第八组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孙俊杰

  市纪委、市监委将积极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精神落地生根。一是以强有力的监督推进工作、保障落实。紧紧围绕市委提出的“六个聚焦”“五大会战”“三项重点工作”“三项专项治理”“三项工作机制”等工作部署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工作见效。二是以强有力的执纪补齐短板、深化治理。立足纪检监察本职工作,围绕打造“五好政治生态”,重拳整治政商关系不清问题;围绕更加精准有效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三不”机制;围绕村干部整治立规创优,严管微权力严惩微腐败,全面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强有力的问责转变作风、优化环境。着力提高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积极探索运用容错纠错机制,为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弘扬东阳人“勤勇韧能义”五大精神特质,展现“三期叠加”重要阶段东阳干部风清气正、实干担当的良好精神风貌。

  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王灿

  市委全会报告是加快东阳发展的动员令、决战书和路线图。作为监督专责机关,我们将主动对表、迅速行动。一是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紧围绕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提出的“六个聚焦”“五大会战”等重点工作,细化完善监督措施,把全会的各项任务贯通融入到日常监督、巡察监督之中,确保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紧盯“不敢服务、不愿服务、选择性服务”等突出问题,锲而不舍正风肃纪,进一步巩固拓展“烟票”整治、“清风护航”专项行动等工作成果,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是以清廉村居建设为载体,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管,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用严明的纪律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各项任务有效落实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