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代表委员风采丨市政协委员金庆杰:发展工业经济 集聚优势产业

2021-01-30 17:46:41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黄保平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市“两会”即将召开,代表、委员在关注什么?他们将反映哪些民声民意,将如何为进一步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让我们走近部分代表委员,听听他们的声音。

  “努力打造经济强市,一直是我们的夙愿,打造经济强市的重点,就是发展工业经济。”1月26日,市政协委员金庆杰说。

  作为经济界委员,金庆杰比较关注工业经济,也经常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金庆杰曾提出相关提案:环保部门及评审机构要提升专业素质,要制定企业环保整改一次性清单,要多听听环保整改企业的想法期盼。环保部门很快作出回应,针对企业存在的现状,一对一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并邀请了研发单位的专业人员和企业进行对接,解决环保难题。

  作为政协委员,金庆杰尽心履职。去年,他走访了磁性材料企业、电机生产企业、电器电气配件厂家,也对“一村一委员”所对接的村镇进行了多次走访,如实反映村镇目前的问题及需求,并收集到目前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一些信息。

  金庆杰说,今年他的提案视点还是落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受疫情影响,我市很多企业在谋求转型升级,却无力寻找切入点。“我希望从企业主导技改入手,以政府帮扶企业寻找技术突破点为主题,建议政府作为‘红娘’,联系企业和研发单位以及高端客户,为企业提供尽可能完善、有效的帮助。”金庆杰说,我市明星产业中磁性材料和生物制药都是技术研发型产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引进省级甚至国家级实验室,以产业引人才,以人才引人才、留人才,发展人才,不断壮大产业基础。

  金庆杰还提出,发展优势产业集群,抱团取暖,共享信息。比如我市的磁性材料、电机类、电器电气配件、生物制药等都是目前整体行情较好的产业。磁性材料本身所属的几种材料就是电机类、电器电气类产业的元器件,不断攻关磁性材料迭代技术,让其他应用产业更上一层楼。那么,如何支持,如何有效帮扶,就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目前,招商工作进行得如火如荼,我觉得更应该配合我们现有产业来进行招商引资,和行业从业者多交流,收集相关产业信息,调研产业上下游的应用,再有针对性地形成招商政策,引进相关联企业,最后达到做大做强自身产业的目标。”金庆杰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