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打造人人向往的东阳教育 让教育资源更均衡 更优质 更公平

2021-02-05 11:04:4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傅也航

  教育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历届“两会”上,关于教育的话题总是牵动着代表委员们思考的神经。

  “公办幼儿园招生覆盖面提高到50%,二级及以上优质园覆盖面提高到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巩固到90%,全市学前教育补短提升显著,我要为教育部门所付出的努力点赞!”昨日,政协委员胡康莉得知市教育局在补齐学前教育短板上所取得的成绩后,不禁竖起大拇指夸赞。

  去年“两会”,胡康莉在做了充分调研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普惠性的建议》,得到了市教育局的关注。

  一直以来,市教育局把学前教育“补短提升”视作“一把手”工程。针对学前教育普遍存在的“城乡基础差异大、普惠优质资源少、师资队伍质量低”等突出问题,市教育局实施“三类结构、两级联盟、三项举措”的“三二三”增效模式,促进学前教育提档升级高质量发展。去年,我市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获省政府正向激励,并获得了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无独有偶,市人大代表唐利民在去年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快学校布局调整的建议》。他建议东阳教育应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促进教育高质、均衡发展。针对此,市教育局以“大会战”形式强力推进学校布局调整,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呼吁和心声。

  虎鹿镇中心小学、六石实验幼儿园等10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象岗小学、歌山小学、白溪小学、南马星星幼儿园等13所小规模薄弱中小学及21所民办薄弱园(含教学点)平稳撤并……一系列的布局调整,让东阳学子从“有学上、有书读”向“上好学、读好书”大步迈进,大幅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

  今年“两会”,胡康莉对东阳教育有着新的期待,她认为,强化素质教育,教师是关键。她期望市教育局能够继续重视校长、班主任、骨干教师“三支队伍”建设,通过实施“未来校长”培养、“四星”班主任培养、未来名师“6+1”和“华东师大东阳教育骨干研修班”等工程,扩大教师人才培养规模。她也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我市将选育东阳市级及以上名师名校长40名以上、优秀班主任300名以上、骨干教师500名以上,从而构建多层次教师荣誉体系。

  作为教育界业内人士,唐利民对于今年教育发展也充满信心。他了解到,市教育局今年将会继续以项目大会战为抓手,推进全市教育布局规划更加科学,重点区域学位更加充足。年内全市计划投入使用新建学校12所,新增幼儿园学位3000个、中小学学位6000个以上。在对标补短的同时,该局也将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全面提高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质量,并力争温医大东阳校区项目申报获得突破,持续推进广厦大学本科教育试点和校地战略合作。

  同时,唐利民还建议,我市要以深化教育改革为突破口,打造新时代教育之乡品牌。深化东中教育集团改革,进一步培育东中品牌。同时,继续推进新教育实验、五好学生评价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总结东阳经验,形成东阳模式。此外,以横店教育发展为新引擎,先行先试激发东阳教育发展新活力,把高质量推进横店教育现代化,作为东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试验田,为横店打造“中国样板”作出教育贡献。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