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千祥镇党委书记吕惠勇:抓机遇促提升 建设“箱包强镇”

2021-02-07 15:23:4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云 通讯员 陈军伟

  编者按:“两会”胜利闭幕,接下来,就需要我们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今日起,本报推出《两会后怎么干》专栏,邀请镇乡街道负责人,谈谈下一步如何因地制宜抓好各项工作。

  “打造区域优势产业集群,编制块状经济发展规划,推动箱包等特色块状经济高质量发展”“提高工艺水平、产品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重点发展高附加值、符合时尚发展趋势的各类箱包产品”……这几天,千祥镇党委书记吕惠勇琢磨得最多的是政府工作报告、东阳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里关于箱包产业发展的论述和提法。

  箱包是千祥镇的特色产业,也是该镇最大的支柱产业。目前,千祥箱包产业在册市场主体共815家,其中企业208家,规上企业7家。2020年,千祥镇党委政府早谋划、细部署,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中精准稳企赋能,实现了箱包产业逆势增长,带动千祥经济指标强势上扬。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吕惠勇说,在调研中,他们发现箱包产业存在缺少高能级平台、产业整体抗风险能力较弱、品牌意识不强、研发设计薄弱、产业链亟须拉长等问题。而补齐这些短板,增强箱包产业发展内生动力,走出“专精特新”发展之路,是今年千祥镇的一项重点工作。

  相关的探索实践早已展开。投资2.2亿元,占地50亩的箱包小微园正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可以完成主体建筑建设。完工后,千祥镇将围绕箱包全产业链进行招商引资,改变以往“单打独斗”的局面,走向“抱团取暖”,从根本上提升箱包产业链的紧密程度和整体实力。

  从线下店商到线上电商,从稳定内需到扩大外贸,当下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了许多产业,带来了深刻变革,但电子商务在千祥箱包领域才刚刚起步。

  2020年,千祥镇举办了“箱连跨境,包通全球”东阳产业带招商会箱包专场活动,50余家箱包企业共聚一堂,共话跨境。这次主动“触网”,开拓了箱包企业的眼界和思路。

  “今年,我们将以拉长箱包产业链为目标,聚焦‘互联网箱包定制’、跨境电商等发展方向,助推传统箱包企业转型升级。”吕惠勇说,千祥镇还将积极引导企业加大拉杆箱生产线技改和箱体成型模具开发力度,提升箱包产品品质;鼓励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推动箱包产业从低质低价到中高端原创引领。“我们将紧抓机遇,借势提升,建设‘箱包强镇’”。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