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影视城“警点”“枫警”别样美 横店公安分局深耕影视警务

2021-07-07 15:11: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徐步文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横店分局结合横店影视城区域特色,持之以恒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固化“警种联勤、警企联动、警村联治、警民联防”机制,深耕影视警务,全力助推横店影视产业蓬勃发展。

  官桥村有957户2465人,紧挨圆明新园景区,剧组演员、外来游客常进村在古街上穿梭,人员来往频繁。为了维护村庄秩序,作为管区民警,吕锦雄经常不论早晚都会到村里警务室驻点,加上村干部们的热心尽力地支持,全村和谐安宁。“自去年10月以来至今,官桥村没有发生一起电诈案件。”吕锦雄说,官桥村警务室属于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分支,而联勤警务站配有5名民警及若干辅警,每天驻站办公,就近就快服务好景区、剧组、游客。

  去年底,市公安局启动横店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升级工作。在横店镇党委政府、横店集团的全力支持下,打造新“警点”,构建新“枫警”,由派出所、交警中队、特警中队组成小分队,负责景区接处警、安全保卫、巡防处突等任务,抢占警情控制护航发展平安“新高地”。

  横店分局依托“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机制,整合横店集团巡防、保安公司保安、网格员、牧心志愿服务队、救援队、“帮帮姐”等社会力量,构筑“影城义警”警民联心服务平台,联合开展夜间巡防;由公安、消防、医护等组成景区防控联盟,实现“一点触网、多点感知、全员联动”,深化横店影视城各景区视频监控建设,打造智慧景区、平安基地;邀请“横店老娘舅”吕忠民驻点,协助解决剧组、“横漂”、游客现发的矛盾纠纷和求助。

  反诈是一项重要警务,仅靠派出所“公民警校”民警陈楚璇等几名讲师势单力薄,为扩大反诈队伍,横店分局与横店影视学院合作,将参与反诈宣讲作为在校生社会实践的一个新平台。

  5月初,横店影视学院的12名在校学生组成了宣讲团。陈楚璇将宣讲团取名为“百灵宣讲团”,并连续两周赶到校内为宣讲团成员学生讲课培训,又连续两周分批带成员外出宣讲,现场观摩。此外,陈楚璇还制定计划表,首站宣讲就在横店影视学院,并密集展开宣讲活动,至今已到横店中小学、乡村社区、景点剧组等开讲50多场。

  近期,横店分局还完成了影视城联勤警务站周边的反诈主题公园建设,并在分局门口改建了全长2公里的反诈主题健康跑道。扎实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反诈宣传,有效遏制发案上升势头。截至6月底,横店镇电诈发案同比下降近13%。

  “影视城景色美,‘警点’‘枫警’锦上添花,发展影视产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护航发展我们责无旁贷。”市公安局横店分局负责人吴立翔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