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丨与邻为“桥”

2021-07-19 15:35:2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虞予

  7月18日,新建的何宅大桥正式通车,桥名更改为义东大桥。

  拓宽的桥面,扩展了东义同城化的纽带;更改的桥名,刷新了东义同城化的内涵。从以一村之称为桥名,到以两市联称为桥名,东义同城化交通“共通”换挡提速。

  若要富,先做路。古往今来,修造路桥是最大的睦邻善举。翻开东阳和义乌的县志甚至金华府志,东义两地以交通先行推动利益交融的范例,屡见青史。最负盛名者当数曾称“义乌第一桥”的东江桥,其在近千年内屡建屡毁,东阳雅溪卢氏、巍山赵氏多次捐金输粟,襄助重建,传为美谈。如今,屡经升级换代的东江桥已“降格”为义乌城区内部的普通桥梁,不再有昔年“缤纷交通四方”的县际枢纽交通地位。然而,此举折射的正是义乌周边县市交通网络不断完善,分担替代了东江桥的旧时功能。这是时代之变,更是人民之幸!

  回忆往昔,东阳人对县际交通设施多有怨言。尤其是东义交界处,两地道路质量分野鲜明,以至于催生了“汽车跳,东阳到”的“新民谣”。痛定思痛,近年尤其是去年我市实施“综合交通大会战”以来,相关部门下狠劲提升县际交通设施地位,优化道路桥梁质量。“卡脖子”的关卡被撤销,“肠梗阻”的道路被拓宽;打通“断头路”,架设“便民桥”。随着县域之间的交通“Bug”被逐一填平,县域小循环被接入省域大循环,各种要素资源随着路网连接而畅快流通。去年,白云街道又与义乌廿三里街道联手,拆除何宅大桥,原址建造义东大桥,更是生动地描绘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谐发展图景。

  这是一座路桥,更是一座心桥。

  心桥者,在于“以心相交,方成其久远”。架设心桥,首先要兼顾双方立场,其次要主动以义为利,再则要真诚付诸行动。在这个过程中,只要任何一方“以利为利”,计较“一己之利”,最终就不仅不能“与邻为桥”,反而会滑向“以邻为壑”。

  东义同城化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抱团发展,唯有先以“利他”之心,审视各方不足,互通优势资源,齐心填平鸿沟,才能将功德“回向”自己,在共同富裕的赶考路上行稳致远。“我们要拆墙,而不要筑墙;要开放,而不要隔绝;要融合,而不要脱钩。”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经济全球化的讲话,同样适用于东义同城化,守望相助、合作共赢也是东义同城化的不二法门。我们既要看到义乌的“有”,也要看到义乌的“无”;既要看到东阳的“无”,也要看到东阳的“有”。以我之“有”补充他之“无”,以他之“有”激励我之“无”,必能推动东义同城化从心出发,走深走实,实现东义人民共同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