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你好,新西站丨在东阳西站体验全新乘车流程

2021-07-19 15:40:3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胡媛

  全新的东阳西站,整座车站建筑风格简洁大气、设施完善,更具现代审美风格,人脸识别、电子支付、林立的充电桩,处处充满现代气息。全新的车站,全新的体验,旅客从进站、购票、安检、候车到坐上大巴车,会有怎样的乘车体验呢?本报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增设换乘连廊 人车分离更安全

4F55CF7A563F8F3370AD2E13D1B40528.jpg

  18日上午,记者前往位于东阳西站东侧的换乘区看到,长途客运车、出租车、公交车的下车区分别设置了独立的人行通道,旅客下车后即可走进换乘连廊。廊道一侧摆放了整洁干净的座椅,供来往旅客休息。连接售票厅的连廊尽头,分别设有卫生间和母婴室,为来往旅客提供了极大便利。

  “增设换乘连廊,实施人车分离管理,换乘旅客可直接经连廊进行换乘,既缩短了换乘时间,又减少了安全隐患。”东阳西站站长金有兴介绍道,“公交车进站前,站台上的道闸会自动打开,乘客可直接在换乘连廊里排队有序上车。另外,换乘连廊也为旅客提供了一个遮风避雨的好去处,即使遇上雨天,乘客换乘也不必打伞。”

  沿着换乘连廊前行,出站的旅客可以直接从出口走出。如果要进入售票厅,旅客首先需要测量体温、出示身份证和健康码。通过检查后,旅客就可以前往售票厅,购买相应班次的车票。

  走进售票厅,4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每个窗口均支持现金支付和手机扫码线上支付,其中还设有一个老年人、军人、消防救护人员等凭证优先购票窗口,另设一个市惠民公交公司的公交IC卡售卡充值窗口。售票窗口上方的大屏幕上,显示了各班次的发车时间、终到站、票价等详细信息。

  在大厅的另一侧,还设置了2台自动取售票机。凡是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皆可通过自动取售票机取票。若不想在窗口排队买票,旅客也可以选择在自动取售票机或者手机购票APP上买票。“运营调试一段时间后,还将新增2台自动取售票机。”金有兴表示。

  “实名”查验旅客身份 提升乘车环境

A59D2912D635337039D6FEFE867AD694.jpg

  购买车票后,旅客就可以进入候车厅。候车厅与售票厅之间有一个自动检票门禁系统。据介绍,东阳西站采用实名制购票、检票,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可以不换取纸质车票。只需携带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在自动检票门禁系统前进行人脸识别、刷身份证即可通过门禁。一票通过一人,未持有车票或有效购票证件的旅客就无法进入候车厅。

  “只有购过票的旅客才能进入候车厅,这能杜绝无关人员随意进站,有效改善候车环境。”金有兴表示,原先无论是谁都能自由穿梭在售票厅和候车厅之间,人员管理相对混乱。如今东阳西站新增安检门禁设备,站内乘车秩序井井有条,旅客出行也能更安心。

  采访中,记者看到,旅客张先生拿着身份证,在自动检票门禁系统前站定,目视摄像头一两秒钟后,伴随着“滴”的一声,检票显示成功。通过道闸后,张先生先将随身行李放入安检机,随后自己通过安检门。“整个进站过程几分钟就可以完成,很方便。”

  宽敞的候车厅内,设有约300个座位,8个检票口,投入使用的2个检票口前设置了自动检票闸机,相对应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班次信息。另外,母婴室、卫生间、开水间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无论是在使用面积、配备设施方面都比原汽车西站齐全先进,靠墙摆放的手机自助充电站、饮料自动贩售机等设施,为乘客提供便利服务。

  发车前十分钟,旅客可以检票上车。检票方式和进入候车厅的门禁系统类似,旅客只需手持身份证,通过人脸识别即可通过检票口。“相比于传统的人工检票,这种方式会更加便捷,也更有秩序。”现场工作人员说道。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进站安检的升级,所有人员需持有效证件进站。因此,旅客需携带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名制购票,儿童可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购票。

  服务质量升级 优化乘车体验

  “车站看起来非常现代化,导向指示牌设置很明确,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昨日上午9时许,乘客陈先生带着孩子,来到东阳西站乘车前往金华。“提前在网上买好车票,从进站、安检到候车,整个流程不到五分钟就能完成,非常便捷。”陈先生感慨道,第一次走进东阳西站,现代化的智能设备、宽敞凉快的候车大厅都让他感到惊喜。

  据了解,东阳西站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300余万元,自5月21日开工至7月中旬,历时50余天,交通参建单位科学组织,精心安排,确保工程进度、质量和安全生产协调推进,力争把东阳西站建设成对外交流的重要门户、东义同城白云区块的形象展示平台,成为展现我市对外形象的又一个新亮点。

  接下来,东阳西站将充分发挥枢纽平台作用,推进站内产业合理发展,密切对接市民出行需求,实现公交班车、城乡公交、轨道交通的“无缝对接”,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出行服务,让旅客享受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