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大桥这头与那头“牵手” 他们有了更多的期待

2021-07-19 15:43:22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义东大桥开通前一天,记者从大桥东阳这一头步行至义乌那一头。

  在廿三里街道何宅村桥头,记者遇见了76岁的何新法。说起这座桥,老人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这江宽100米左右,这边喊,那边听得见,以前跟对岸的人就是喊着交流的。”何新法说,早先江上没有桥,但有一条小木船可以渡江。民国时有过一座浮桥,后又建起一座小木桥。20世纪80年代,东阳、义乌民间自筹28万元,建起了第一座水泥桥,后于2008年重修。老人说,自从得知要重建这座大桥,他就充满期待。

  何宅村是一个大村,有3000多人口,距离东阳山口仅100米。何新法是退休老师,曾任教过何宅、红旗的学校,教过很多东阳学生。老人说,早先有一句话,“东阳人会躲,义乌人会寻”,意思是东阳人在哪里,义乌人也会在哪里,像亲兄弟一样。在外地,看到东阳人,他会有看到家人的感觉。

  何宅村党委副书记吴剑浩说,何宅和东阳往来密切,何宅村民都会说东阳话,就职于东阳各行各业,他的3个姑姑都嫁在东阳。从何宅出发去义乌城区要1小时左右,但来东阳城区只需要20分钟左右。除了办证等事项必须跑义乌,平时何宅村民买东西、看病都会选择来东阳。在吴剑浩看来,义东大桥开通后,交通更优化,选择更优化,通过义东大桥,再经东阳到义乌的快速道,上青口高速、徐村高速,出行相当便利。

  在很多何宅人眼中,义东大桥不仅仅只有新桥开通这一层意义。何新法说,对未来发展很期待,东义将一起奔跑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吴剑浩说,何宅村两委会将积极谋划,密切关注东义同城化进程,积极融入其中,打开新的发展空间。

  水同源,山同脉,人相亲,地相连。昨日上午,夏日烈阳下,东阳江江面波光粼粼,位于昌盛路尽头的义东大桥舒展出迷人的线条。桥上车辆南来北往,在东阳“这头”与义乌“那头”之间畅快穿梭。

  4月15日,东义签订“推进同城化 共建都市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城化步伐迎来新的里程碑。自此,两地亲上加亲,从“邻居”升级为“亲戚”。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原名何宅大桥的义东大桥正式更名,以更接地气、更通俗易懂的名称彰显两地深厚的情谊。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