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织密“天罗地网” 推进“全民反诈” 巍山镇诈骗案同比下降逾四成

2021-07-20 09:43: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孙新萍 通讯员 蒋璐 赵子淳 吴蓉霜

  截至15日,巍山镇诈骗发案从去年同期的66起降至今年的39起,同比下降40.91%。

  巍山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题,将其纳入巍山镇十大民生实事,成立反诈人民战争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和派出所所长为副组长;下发《2021年度巍山镇开展反诈人民战争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列出网格作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形成高压态势,合力推进反诈。

  巍山镇党委书记滕恩良说,全民反诈是一项平安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织密“天罗地网”,通过系统化、社会化、精细化管理,全方位宣传、全触角延伸,构建起“全民反诈”的格局,推动创建“无诈单位”。

  强化宣传,营造反诈氛围

  前不久,仙学塘村学士宅网格员吴黎霞接到村民求助:该村民接到信息,说让其帮忙为新开的店铺刷单,每单可赚25~50元。村民问她能不能去赚这个钱。吴黎霞告诉他这是诈骗,经过详细讲解后,村民掌握了相关反诈知识。

  仙学塘村党支部书记应忠良说,只有每个村民都形成反诈意识,提升反诈能力,反诈工作才有成效。

  巍山镇实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反诈宣传,每个村都张贴反诈宣传海报,悬挂反诈横幅,张贴反诈标语,发放反诈宣传手册,专设反诈主题公园,及时在微信公众号、村庄微信群等平台推送最新防骗反诈知识、案例及预警信息。镇司法所所长方楠说,尽可能把反诈宣传教育做到群众身边、群众心中。

  该镇还发动党员干部、村民代表、网格员等深入每一户,对接每一人宣传反诈。像仙学塘村就建立了党员、村民代表联系农户制度,每人联系5至10户,一周至少上门联系2次。网格员也化身反诈宣传员,时刻在一线宣传。为了创新反诈宣传,各村各部门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巍山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巍山校区老师陈凯雯自编自导拍摄“校园反诈,有我先行”短视频,边走边唱,从冒充教师收费诈骗、游戏充值诈骗两个角度详细讲解。该校还自编《反诈歌》,开设“队课反诈模拟”等。校长金俊华说,通过让孩子告知家人,可以推动大家对反诈知识全了解,实现反诈意识全提升。

  延伸触角,创建“无诈单位”

  为真正把反诈工作触角延伸到角角落落,巍山镇积极推进村社、企业、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创建无诈、无骗单位。

  曙光村是“无诈村”创建试点。自创建来,该村以问题为导向,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考虑到一些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村党支部书记斯飞飞通过广播,用方言宣讲最新反诈案例,让老年人也能理解反诈知识。该村细致梳理分析存在问题,了解到一名党员联系10户农户,但实际操作中很难覆盖所有人这个问题后,村里就设立“家庭反诈宣传员”以解决这个问题。该村有农户817户1817人,外来人员150户210人,现在每户都有一名家庭反诈宣传员,做到反诈宣传实实在在覆盖每个人。斯飞飞说,家庭反诈宣传员出于对家庭成员的亲情和责任,反诈效果更佳。

  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在实现全院500余名医务工作人员“零受骗”的同时,把所有工作人员培养成反诈宣传员,通过他们向来院的病人及陪护人员宣传反诈。

  落实举措,阻断诈骗发生

  “金钟罩”是一个集宣传、防范预警为一体的综合性反诈小程序,下载注册“金钟罩”客户端后,市民接到诈骗电话、收到诈骗短信,或者点击高危网址链接时,机主本人、绑定人和民警的手机会同时收到防诈预警,提醒存在诈骗风险,阻断诈骗发生。巍山镇持续做好“金钟罩”推广使用,至今已完成 67.7%常驻人口的注册工作。

  斯飞飞手机里注册的“金钟罩”绑定了家中所有人的联系方式。他说,这样可以多一道防线。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所有员工注册了“金钟罩”,签订反诈责任书和反诈承诺书,每月举行全员性反诈知识竞赛,院领导积极参与派出所的精准劝阻工作。

  巍山镇还加强对重点人员管控,挤压诈骗势力的生存空间。早些年,东方红村就拒绝一些可能存在诈骗风险的活动进村,十几年来村里没有人因此被骗。村党支部书记朱益群说,这些活动有迷惑性,尤其老人易被骗。村里要守好门,净化环境。为此,东方红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都反复强调提高反诈意识,加大反诈宣传和监管力度。

  巍山镇党委、政府还将反诈人民战争工作纳入年底平安建设考核项目,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明察暗访、全面督查。滕恩良说,反诈防骗是一项长期性工作,必须坚持“毛毛雨”常下、“婆婆嘴”常讲、“防范钟”常敲,筑牢安全稳定的防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