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从“低保户”到自食其力 虎鹿镇残疾青年靠奋斗走上幸福路

2021-07-20 09:45:0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7月15日早上7点,在天津某建筑工地上,21岁的蔡诚涛跟着师傅开启了一天的工作:他们沿着建筑项目进行巡查,每经一栋楼便停下,挨个观察施工人员、标牌、施工现场……即便是高温天,这样的巡查也必须步行,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错过任何一个细节,确保施工安全。

  蔡诚涛,老家在虎鹿镇溪口村,是我市的脱贫典范。虽然他肢体四级残疾,但靠着勤奋学习、努力奋斗,谋求到一份工地安全员的工作,走上幸福小康路。

  蔡诚涛到天津已经有两个月了,尚在实习期。每天,他都要和其他三名安全员一起负责工地上30多栋房子以及人员的安全检查,检查每个施工地点上作业人员有无违规操作、施工项目有无隐患等,发现问题后及时拍照汇报,并尽快解决。

  除了检查工程质量,蔡诚涛还负责摆放消防器材,并在空闲时帮助其他工人搬运建材。高温天加上持续劳动,衣服被汗水浸湿是家常便饭。“最近是有点热,但是吃得消,能多做一点就多做一点。”蔡诚涛说。

  蔡诚涛认真努力的工作状态,赢得了工地管理人员的好评。一名管理人员说,蔡诚涛肯吃苦,愿意学习,干活也认真;未来一定会掌握好一些技能,适应安全员工作。

  身为残疾人的蔡诚涛,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离不开他自身的艰苦奋斗,也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关怀。2000年,蔡诚涛出生在一户建筑能人家里,因家境还可以,日子过得无忧无虑。但好景不长,2006年,他父亲患癌症去世,原先幸福的家庭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而且为了给父亲治病,家庭负债累累,日子越过越难。了解到蔡家的困难,镇政府主动将该家庭纳入了低保边缘户。后来,蔡诚涛的母亲改嫁,政府部门便将蔡诚涛以单列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

  2019年10月,在虎鹿镇残联的帮助下,蔡诚涛被列入虎鹿镇圆梦“残疾人之家”的第一批庇护对象。在残疾人之家里,蔡诚涛享受到了“残疾人之家”带来的日间照料、辅助性就业、技能培训、康复训练、文体活动等服务,养成了按时上下班的好习惯。

  虎鹿镇残联专职委员朱世培说,以前,蔡诚涛家人都外出务工,独自在家的蔡诚涛,生活不太规律,常常很迟睡觉,很晚起床。来到机构后,他的情况明显改善了。这里有一套严格的上班制度,他每天都要按时上下班,使得他的生活能力大幅提升。他性格也越来越活泼,并踊跃参加机构组织的文体活动,比如打篮球、跳绳比赛、叠被子竞赛等。不仅自己积极报名参加,他还发动周围的人一起参与。此外,参与消防演练时他也特别卖力,总是冲在一线。“他在机构里进步非常大,成长也很快速。”

  在交往中,朱世培了解到,蔡诚涛读过初中,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他爱好建筑,常常把一些建筑方面的书籍带到“残疾人之家”学习,还经常在机构的电脑室上网学习建筑有关知识。蔡诚涛有一个梦想,就是去建筑工地上班。朱世培得知他的梦想后,鼓励他多花时间学习建筑知识。同时,朱世培还多次与蔡诚涛的家人联系,希望给蔡诚涛寻求工作机会,让他去锻炼自己,学一门生存的手艺。

  终于在今年5月底,蔡诚涛盼望的工作向他“招手”。在虎鹿镇圆梦“残疾人之家”工作人员和家人的支持下,蔡诚涛离开“家”,前往天津某个建筑工地。目前,尽管他尚在实习期,每月工资收入已达到3000多元。靠着这笔收入,蔡诚涛也过上了自食其力的生活。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