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省公布2021年度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名单 我市铝灰无害化资源利用技术榜上有名

2021-07-21 14:26: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陈鑫航

  日前,浙江省公布了2021年度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名单(第一批),我市铝灰无害化资源利用技术在列。据悉,运用该技术,让铝灰脱氨固氟,制备成副产品进一步利用,实现全过程废水废物零排放。

  铝灰是铝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一类固体废物,因其与水反应性强、释放氨气、氟浸出,在《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版中被新列为危险废物。但是,铝灰中氧化铝、氧化硅等有用成分占其总量的55%以上,具有很高的资源利用价值。

  据统计,我市涉铝企业有近20家,年产生铝灰约2万吨,铝灰处理难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

  记者了解到,这项铝灰无害化资源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是浙江美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与上海大学钱光人固废权威研究团队合作,形成具有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铝灰预处理、多级分类资源利用、废水废气废物污染控制与零排放关键技术完整技术链,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的空白。浙江美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周吉峙表示,这项先进适用技术主要是通过高效的脱氨固氟的关键技术突破,消除了铝灰的反应性,并生产出矿粉掺合料、水泥砖等产品,实现了铝灰的资源化循环利用。

  目前,该企业已建成铝灰处理项目一期年处理量4万吨生产线并投产使用,二期年处理量16万吨生产线已启动建设。周吉峙说,两期项目全投产后,基本可以满足整个金华市铝灰处理的需要。

  此外,前段时间,浙江美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参与提出了《铝灰用于制备水泥混凝土砌块技术规范》《铝灰用于矿粉掺合料技术规范》两项行业标准。这两项标准的建立,使铝灰建材利用有了技术和应用支撑,将强化铝灰利用行业监管能力,为工业固废的绿色资源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