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我市打出政策“组合拳”促进就业更充分——从“就得了业”迈向高质量就业

2021-07-21 14:29: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韦敏航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名单。其中,我市吴宁街道江滨社区、白云街道接官亭社区、千祥镇后马村、虎鹿镇厦程里村、马宅镇杨岩村入选。加上首批入选的吴宁街道迎晖社区、南马镇花园村、千祥镇胡山村,我市累计已有8个高质量就业社区(村)。

  在“十四五”时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中,“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是一项重要内容。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稳就业工作目标任务,多维度精准施策、全面兜牢就业帮扶底线,推动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常态化。

  上门培训“小笼包制作”

  特色培训助力技能提升

  今年初,我市精准把脉,提前布局员工“留就业地过年”工作,并出台了“留雁春训”项目制培训政策。“丰富一线车间员工的理论知识,增强高校毕业生的实践操作,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促进了员工的全面发展。”市人社局就业管理服务处工作人员说,“留雁春训”以技能比拼、企业特色文化、故乡“技”忆、“在浙看家乡”等形式,对促进职业技能提升、稳岗就业成效明显。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就业管理部门开展技能技艺专项培训“送上门”服务。“小笼包也有大产业”,市场领域的细分,对劳动者技能也提了专业要求。今年以来,我市组织了20余场“小笼包制作”专项培训,将培训服务“送上门”,地点涵盖了吴宁街道、横店镇、虎鹿镇等镇乡街道,以拓宽群众就业增收渠道为目的,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

  今年截至6月,我市开展各类培训共计3.97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2103万元,并为1730家单位发放“以工代训”补贴3005万元;积极开展农民素质提升培训,完成实用人才培训978人。

  扶持“创客”拉高就业率

  千方百计激发创业活力

  “只有不断创造更多高质量的就业岗位,人们的就业基础才会更加坚实、更加牢固。”市就业处工作人员说,促进就业就是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劳动者创新创业,最大限度地激发人们的创造热情。

  5~6月,我市举办了市第六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得到积极响应。参与本次大赛的创业项目亮点纷呈,涵盖了材料制造工艺技术研究、智能驾驶、数字电商等多个领域。经过比拼,最终“梵沐记”木梳制作项目被评为一等奖。另有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优胜奖14个。

  近年来,我市创业氛围逐渐浓厚,青年创业意识逐年提高,涌现了不少杰出“创客”。此类大赛的举办,进一步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政府鼓励创业、社会支持创业、青年奋发创业的良好氛围。“鼓励和引导有志青年实现创业,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让更多有志者的人生出彩。”市就业处工作人员说,当前我市已有较为完善的创业补助及帮扶政策,今年截至5月,已开展创业培训386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320万元,扶持创业432人。

  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电商直播赋能新业态产业

  在5G普及和疫情的双重催化下,直播成为2020年整个电商零售领域的最大变量。“直播得以成功兴起,也离不开电商平台在之前超过10年的生态和技术积淀。”市就业处工作人员说,在变与不变之间,电商直播成为新型桥梁。去年以来,我市积极以电商直播赋能,为更多企业、从业者打开了数字化转型新思路。

  位于东阳中国木雕城红木家具馆的东阳抖音电商直播基地,是国内首个木雕文玩及红木家具直播基地,专业的灯光、设备,国风满满的直播场景,处处展现着东阳红木产业的底蕴。值得一提的是,入选第二批省高质量就业社区(村)的虎鹿镇厦程里村,村内有全国最大的缝配零件批发市场虎鹿缝配城,该村依靠电商趋势,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

  此外,银泰电商网红直播创业园、全知道电商直播创业园等的建立,为小微创新企业和个人创业者,打造了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电商直播创业集聚中心。

  为促进专业直播人才培育及电商网红直播行业良性发展,自去年以来,我市已开展31期电商直播培训,近2000名新业态从业者参加;举办市首届电商网红直播大赛,全力推动“直播带货”新业态新发展。

  “促就业、稳就业,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市就业处工作人员说,今年上半年,市就业管理服务处已上报6家金华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筛选培育6个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助其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