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构筑青少年群体新冠免疫屏障 20日起,我市将开展12-17周岁在校生疫苗接种工作

2021-08-18 09:09:43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蒋雯 通讯员 张明标

  日前,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20日至24日,我市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集中开展12-17周岁在校生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据统计,我市有高中(包含职高)17所,需接种的高中生有1.9万名;有初中40所,需接种的初中生有3.4万名。连日来,市疾控中心与金华市疾控中心保持着密切沟通联系,为保障疫苗的正常供应,市疾控中心披星戴月、风雨兼程前往金华市取疫苗。市疾控中心传防科负责人吴爱兰说:“这两周疫苗供应比较紧张,取到疫苗以后,我们会第一时间跟接种门诊联系,让接种门诊与辖区学校及时做好对接,有序组织学生接种。”

  据吴爱兰介绍,在校生和18周岁以上人群一样,都是须构筑免疫屏障的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按照自愿原则,但学校属于人口密集场所,且国内疫情防控措施严密,绝大多数人都未曾感染,没有针对新冠病毒的免疫力,一旦有新冠病例输入,很容易造成局部的传播流行,不仅会给师生带来健康危害,而且会影响教学秩序。通过接种疫苗,一方面使得绝大部分在校生可以获得免疫力,从而有效降低发病、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另一方面通过有序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在青少年人群中逐步建立起免疫屏障,阻断新冠肺炎的流行,保障在校生正常学习、生活。

  供12-17周岁人群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需要接种几剂次?吴爱兰说,目前获准在未成年人中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需接种2剂次,两个剂次间隔3-8周。

  吴爱兰提醒在校生家长:接种前要带上孩子的接种证、身份证及家长身份证,仔细阅读《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并提前签字。如家长不能到场,需填写《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授权委托书》,由委托人签署《新冠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进入接种门诊,要配合做好测温、亮码、戴口罩、保持距离等防控工作。每名学生只允许一名家长陪同接种,接种后家长不要在接种门诊逗留太久,避免接种门诊拥堵。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