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融媒时评丨让家国情怀直抵人心

2021-08-20 09:18:28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19日上午,东阳市2021年大学新生第一课在横店圆明新园夏苑开课。市委书记傅显明以“家·国·情怀”为主题,给800名东阳大学新生代表上了精彩一课。课上,他振奋激昂地与师生们交流了家·国·情怀,带给大家无限启发。

  家国情怀是一种源自内心的质朴情感,是每个人的立身之本。正如诗人艾青在《我爱这土地》中写道:“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厚植家国情怀首先要从热爱家乡做起,对家乡之爱是对祖国之爱的根基。

  从“婺之望县”到“三乡一城”,从严济慈到潘建伟,傅显明用学子们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身边的鲜活事例,以小见大,深化爱乡情怀。他还以“勤勇韧能义”,为准大学生树立了东阳人的精神标杆,让青年自觉见贤思齐,激发爱乡热情。日出东方、其道大光。面对家乡东阳的美好未来,“谁不说俺家乡好”的自信话语怎能不脱口而出。

  家国情怀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内生动力。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100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舍小家顾大家,上下求索,流血牺牲,带领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追寻历史足迹,回望奋斗征程,“此生有幸中国人”的豪迈之情油然而生。

  今天,家国情怀更体现为一种时代责任。奋进在新时代,亟待青年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青年强则中国强,青年需要怎么做才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适应”“自律”“责任”“坚持”四个关键词,为准大学们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强国有我、不负青春”的使命担当正以一种成风化人、润物无声的方式,帮助东阳学子完成品格塑造和精神涵养——争当美丽家乡的传播者、“勤勇韧能义”的践行者、求学大道上的成功者。

  拥有家国情怀的青年,未来才会更有责任感、担当感。期待这堂特殊思政课,能为我市广大青年学子的成长留下一段精彩的注脚。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