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携手抗疫 问诊把脉 捐资捐物 我市在外乡贤反哺桑梓暖人心

2021-09-06 11:03:4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叶丽华

  9月19日至20日,我市将在南马镇花园村举办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届时,百名大学校长、百名科学家、百名教授、百名实业家和特邀嘉宾将共赴盛会,为家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外东阳乡贤是东阳的骄傲,东阳是在外东阳乡贤的根。反哺桑梓,是早年离乡发展而今事业有成的在外东阳乡贤对家乡的回馈。这次大会无疑是在外乡贤为家乡谋发展的一次回馈。

  作为“教育之乡”,东阳籍人才呈现出“十百千万”的盛况:有东阳籍院士13人,高校校长、科研院所领导100多人,博士1300多人,教授级高级职称知识分子10000多人。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举办以来,家乡与在外乡贤的联系更加紧密。我市已录入数据库的乡贤人数达7680人。

  出则兼济天下,归则反哺桑梓。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打破了家乡人民的平静生活。在外东阳乡贤凝心聚力,与家乡人民一道共担风雨,携手抗疫,捐款捐物超2.3亿元。其中,复星集团捐赠86万件防护服、110万个口罩、6万副护目镜;中天控股集团捐款捐物3444.6万元;康恩贝集团捐赠药品、保健品,价值3000多万元;在沪乡贤卢勇出资30万元,购置了负压救护车捐赠给市中医院,填补了该院的一项空白。同时,身处境外的东阳乡贤,也充分发挥各自的信息优势、资源优势,千方百计组织货源,支援家乡抗疫。

  虽扎根“第二故乡”救死扶伤,但家乡是在外乡贤永远的牵挂。每年,上海东阳人联谊会、杭州东阳人联谊会(商会)都会搭建平台,让东阳籍医生回乡义诊,为家乡的父老乡亲问诊把脉。同时,与家乡医疗机构建立密切联系,共同诊治疑难杂症。

  今年6月,上海东阳籍医卫专家再次以实际行动关爱家乡父老的健康,他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市人民医院巍山分院开展义诊。除了普惠诊治,专家组还为抗美援朝退伍老兵开展重点诊治,以此致敬人民英雄。

  殷殷游子意,浓浓故乡情。建设村容村貌,在外乡贤出资出智出力的事例更是不胜枚举。仅2020年,全市就有235位乡贤捐资3500万元。在巍山镇古渊头村的一次新春座谈会上,乡贤李海荣、李金钟、李健良、李昕、李庆华等为家乡建设踊跃捐款,仅一个小时就筹得建设资金1020万元。城东街道徐田村时旺自然村的首期建设,乡贤蒋超民和蒋伟平分别出资100万元。

  得知佐村镇敬老院建设资金有缺口,上海市东阳商会的会员们怀抱对家乡父老的关切之情,你5万我10万,筹集了200余万元善款;得知市红十字会救援队缺少救援装备,上海市东阳商会出资40万元购置了一辆救援车;今年,乡贤陈连弟把出资1500万元、亲自设计的后马村老年公寓捐赠给了村里,只为让家乡的父老乡亲安享晚年。

  无论距离远近,不管大事小事,当家乡有需要时,在外乡贤的温暖总会如期而至,恰如春风雨露,滋养东阳故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