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向有偿补课和违规收礼说“不” “一信一书”拉开专项整治序幕

2021-09-07 10:46:15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耀 通讯员 吴国平 傅也航

  “尊敬的学生家长,为切实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规范教师职业行为,请您不要把孩子送到在职教师家中或其租用的场所补课,不要以家委会名义组织违规办班补课,不要向老师赠送礼品礼金。”新学期开学首日,吴宁一校学生除了领回新课本外,书包里还多了一封信——《致全市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简称《公开信》)。

  该校103名任课教师全部签署了《教师严禁有偿补课、违规收礼承诺书》(简称《承诺书》),向社会和家长承诺不组织、不参与任何有偿补课,不索要、不收受任何礼品礼金。在该校各班的“开学第一课”上,班主任老师也以“双减”为主要内容,向孩子和家长倡导不参加有偿补课,不向老师赠送礼品礼金。

  “在‘双减’背景下,‘一信一书’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从学校层面,到年级组,再到各班,对‘一信一书’进行层层宣传,落实到位,确保不发生教师有偿补课和违规收礼事件。”吴宁一校校长陈红亮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监管,该校还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学校、年级和班级划分成一个个网格,学校、年级组和教师之间的连带责任也让监督变得更加有效。

  开学首日,吴宁一中147名任课教师也签订了《承诺书》,同时学校也向每一名学生家长发放了《公开信》。

  “一开始还担心孩子会因为中断了课外辅导而影响成绩,但学校晚自习上下来后发现,不管是上课时间还是教学内容,完全能满足孩子的需要,‘双减’确实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该校913班学生吴优超的妈妈高兴地说。

  新学期,吴宁一中除了首次组织开展晚自习外,校长徐海金还在“开学第一课”面向全校教师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并就“双减”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和部署。

  “我将认真履行《承诺书》里的内容,向有偿补课和违规收礼说‘不’。”吴宁一中教师杜建平表示,“双减”的本质,就是减量提质,因此必须提高课堂效率,并根据学生学习能力分层布置家庭作业,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校长是师德师风建设第一责任人,各校要切实履行职责,狠抓落实,让清廉之风吹遍校园。接下来,市教育局将严格依照“双减”及有关政策,对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进行重点督查,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在全市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