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收藏与创新,让竹重回日常

2021-09-07 10:50:3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张婕

  在卢宅非遗街区,有一家“小背篓竹韵馆”,里面陈设雅致,空气中有股淡淡的竹香,竹阁、竹帘、竹灯、竹桌、竹椅……馆内的各种家具、装饰品都与“竹”有关。走上二楼,挂着满满当当的竹篮、斗笠、簸箕、竹篓等各种老式竹制品,仿佛置身竹编馆。这些老物件的主人是来自上海的谭俊太。

W020210819614924094035.jpg

  收藏:设计师收了上千件竹制品

  谭俊太是一名室内装潢设计师,对“竹”有着特别的情愫。2012年,他和妻子来东阳寻找商机,在看到东阳竹编手工艺人的作品后,萌生了开一家竹工艺品店的想法。于是,夫妻俩在我市开店后,开始走南闯北,进村串户,收藏竹制品,足迹遍布全国各地,甚至前往东南亚地区收集,至今,收藏了大大小小几百种类上千件的竹制品。

W020210903586069496630.jpg

  在收藏的众多竹制品中,以竹篮居多,也有竹编食盒、针线盒、花瓶,等等。“这是一把水壶,里面是一个葫芦,外壳的竹编能够起到保温、保护等作用”“这个是我从以前的大户人家那收来的点心盘,别看它小,做工极其精美,是用极细的篾丝编织出来的……”在二楼的“藏宝阁”,谭俊太介绍了几件自己最爱的藏品。他将部分藏品陈列出来,结合空间设计,赋予传统竹制品新的美感。这些藏品,功能各不相同,编织技法也千姿百态,件件妙趣横生。

  收藏过程中,谭俊太结识了很多竹编手工艺人,也让自己对竹制品及市场有了更多的了解,更为自己设计产品打开了思路。

  创新:让竹制品融入生活

W020210903586068571664.jpg

  藏旧,让竹制品成了给人以回忆或欣赏的艺术品,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曾经在生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竹制品,渐渐远离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谭俊太对“竹”的未来很是看好,“竹子是一种可快速再生的天然材料,绿色环保,将大有可为。要让竹编技艺传承下去,让竹制品重新融入生活,唯有创新。”如何做好竹文章?谭俊太尝试将历史竹文化与现代竹工艺相结合,让竹艺术品和生活用品相结合。

  东阳有不少技艺精湛的竹编手工艺人,谭俊太懂设计,两者完美结合,将斗笠、竹席、箩筐等经过创新和改良,摇身融入如今兴起的茶文化中。“我将这个冷饭篓改良之后,成了放普洱茶的醒茶桶;这个斗笠,对它进行微缩,变为茶滤;竹席同样进行微缩,可以用作茶席……”谭俊太介绍,将旧时的竹编用具器型嫁接到现代生活用品当中,再将自己的设计交给竹编艺人,打造出了既经济实用又符合现代人审美的竹编制品。通过创新,竹艺融入生活,又让竹文化得以传承。

  谭俊太说,只有传承没有创新的民间工艺是会走向消亡的,只有让竹制品变得更精美,让更多人喜欢,重新被市场接受,才能让“竹”恢复原来的地位和价值,也才能让更多竹艺人坚守下去。“现在的竹编产品大多往茶空间发展,有部分是文人把玩,也会有人邀请我给他们设计竹制家居产品,线上也出现了很多竹编工艺品店。”在谭俊太看来,这些都在说明竹编工艺品的市场在发展壮大,竹产业未来可期。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