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东阳这个地方平均每10个人中就有1位教师,至今无人改行

2021-09-08 10:50:0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蒋永兴 摄影 通讯员 王会舜

  走进画水镇许宅村王坑岭自然村王坑岭,墙上所绘,石上所刻,厅上匾额,柱上对联,都是尊师重教的内容。尤其是“一代师范”的题词,分外瞩目。

  王坑岭自然村下面还有王坑岭、金钩、上山3个村落。它们地理界限分明,建村年分不同,村民姓氏也不同。这3个自然村在东阳解放初期就融合了,党员关系都在王坑岭党支部,第一任支部书记是陈树良。

  王坑岭建村于明嘉靖壬辰年(1532年),村民们至今还津津乐道着明末兵部尚书许弘纲吓唬皇上的那句话“千里紫金桥,万里王坑岭”。据说,王坑岭原来叫王坑,拜许弘纲所赐,改名叫王坑岭。“一代师范”也系许弘纲题赠,王坑岭在明代就有人贵为太子师。

微信图片_20210908104749.jpg

(绿意掩映的王坑岭是画水镇的“文渊”)

  别看王坑岭只有76户205人,却“盛产”教师,现有在职和退休教师22人,平均3.5户、每10个人就有一位教师。

  22位教师中13人是中共党员。以职称看,有教授1人、大学研究员1人、中学高级教师4人。以荣誉言,有省特级教师1人,金华市教坛新秀1人,东阳市最美教师1人,曾有十多人次获评东阳市级以上优秀教师(班主任、先进工作者)。从职务看,有5人曾任或现任中学校长,有1人在大学担任学院党委副书记。按学历分,有博士2人,硕士3人,中专生2人,师范院校毕业的14人。从家庭成员看,有夫妻6对,有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孙舅甥关系的计10人。

  这22名教师,都是具有教师资格证的正式教师,不包括代课和在培训班从事教学工作的,也不包括已经去世的。

  “教师村”王坑岭,名副其实。

  陈氏一门六教师

  从军人到特级教师

  东阳中学曾经有位教师,带着3名学生参加全国化学竞争,1名获一等奖,2名获二等奖。这位教师就是从王坑岭走出去的特级教师陈新智。

  陈新智出生于1945年10月,1968年毕业于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响应时代号召,下部队锻炼了两年,1970年分配到解放军总后勤部从事科研工作,1977年调回浙江,到东阳中学任教,直至2005年退休。

  陈新智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经常和学生一起出操晨跑,曾获评东阳市、金华市优秀教师。教育教学中,他以“严、实、爱”的教学态度和“启发、点拨”的教学方法著称,重视课堂教学设计,深入分析、钻研、挖掘教材,积极开展师生双边活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在担任东阳中学副校长20多年间,陈新智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除了上好化学课,还经常为校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学生做辅导,指导学生参加全国第三届“化智杯”竞赛,3人参赛,1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1999年,陈新智被评为省特级教师。2004年,金华市教育局在东阳中学召开了“特级教师陈新智教学艺术研讨会”,总结推广了陈新智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

  作为中国化学会会员、金华市化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化学教学与实验》编委,陈新智主编和参编教学参考书近20本,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文章30多篇,多篇论文获国家和省级一、二等奖。2004年去北京参加了人民教育出版社召开的教材改革研讨会。当年,为配合浙江实施新教材教学,他还受省教研室邀请参与编写辅导教材。

  “教师之家”四教师

  陈新智一家,可谓“教师之家”。

  陈新智的爱人蒋月芳,1968年从义乌师范毕业后,在许宅小学、洪塘初中、新厅小学任教,担任过洪塘乡小学数学教研大组组长,系小学高级教师。1983年调入东阳中学任会计,后管理实验室工作,2003年以教师身份退休。

微信图片_20210908104844.jpg

 (陈新智一家合影)

  陈新智的女儿陈谦,继承了父母的教育事业。浙师大化学专业毕业的她,早年在中天高中任教时,就通过多轮比赛、一路过关斩将,被评为金华市教坛新秀。2011年评为中学高级教师。现就职于市外国语学校,任教高中任教化学,是市学科骨干教师。

  陈新智的二儿媳崔雪萍从浙师大本科毕业后,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母校浙师大任教,先后担任浙师大体艺学院团委书记、办公室主任、体艺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任浙师大工学院党委副书记。

  陈新智和蒋月芳还培养了两个优秀的儿子。大儿子陈炜毕业于西安空军工程学院,小儿子陈亮毕业于南京炮兵学院。兄弟俩在部队都曾荣获过两次三等功,都先后从副团长岗位上退役,现都在金华市政府部门工作。

  陈氏门下还有俩教师

  王坑岭融合了八大姓,金姓村民居多,姓陈的仅老书记陈树良一家子。

  陈树良出生于1921年6月。日寇侵占东阳时,他被抓去当挑夫,跑回来后又被抓壮丁,再次侥幸脱险,吃了很多的苦头。东阳解放后,陈树良加入共产党,王坑岭党支部建立后担任书记,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卸任,时长30多年。

  除了长子陈新智一家多教师,陈树良的小儿子陈新福夫妻也是教师。

  陈新福1981年毕业于浙师大数学专业,曾任黄田畈镇中主持工作的副校长。1991年获得“东阳市百名青年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995年获评东阳市优秀教师。因为酷爱数学教学,他后来辞去了学校领导职务,自我加压,刻苦钻研,不断提升,后来到东阳三中任教数学,晋升为中学高级教师。今年2月,任教39年9个月的陈新福光荣退休。

  陈新福的妻子王柳花1987年毕业于浙师大,先后在黄田畈镇中、上卢初中任教,系中学一级教师,曾被评为东阳市优秀班主任。虽然在乡村初中任教,王柳花的学生中并不乏才俊——中国科技大学著名量子学教授陆朝阳就读于黄田畈镇中时,王柳花是他的班主任兼数学教师。20l9年3月,从教32年的王柳花光荣退休。

  说起教学生涯,陈新福记忆最深刻的是,在黄田畈镇中任教时,骑着自行车挨户家访、抓流生,用钢板蜡纸刻试卷,晚上点着蜡烛陪学生自修、做作业。那时候条件艰苦,现在的年轻老师恐怕都难以想象了。但是每届都有学生考上东中,令他苦中有乐,乐在其中。

  在陈新福的记忆里,父母言语不多,对子女学习要求很严,渴望子女学业有成,长大后有出息。子女当人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父母感觉十分满足,对他们非常支持。陈新智调回东阳、陈新福参加工作后,父亲都要求他们以校为家,把学校工作放第一位,教育他们诚信做人,忠诚事业。陈氏一门6位教师,儿孙都非常优秀,没有辜负老一辈的期望。

微信图片_20210908104909.jpg

(“一代师范”传说是许弘纲题赠。)

  “老民办”家师满门

  “老民办”是对民办教师的别称。

  许庆芳就是从王坑岭走出的“老民办”。原先初中文化程的许庆芳,嫁与王坑岭退伍军人金君德为妻。1971年山南村校缺老师,经娘家村组织推荐,乡政府批准, 23岁的许庆芳当上了民办教师。

  当时的许庆芳,月工资只有18元,却要教3个年级的复式班,嘴巴一天到晚停不下来,改作业都只能安排在晚上。爸爸疼惜女儿,说“锄头柄捏捏紧点就有,你不要去当什么民办教师了”。妈妈却支持女儿,说入这一行就要爱这一行。

  民办教师的工作地点经常变换,在村里待了7年后,1978年许庆芳来到洪塘小学,一教就是16年;后到王凡中心完小任教2年,再到许宅小学教了1年,最后到新厅小学8年。其间,她通过中师函授,获得了中专文凭。

  2004年,教龄34年的许庆芳退休了。让她引以为自豪的是,她教到过的学生,有不少人当了教师:王彪在广东东莞中学任教,郭方明在金华卫校任教,施彬彬在广厦职业技术学院大学任教……当然,她最开心的还是自家一门俩博士,儿子、儿媳双双在大学当教师。

  金江明是许庆芳的儿子,东阳二中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山东石油大学,由于成绩突出,被保送到浙大攻读机械工程学院博士,毕业后受聘到浙工大任教,现为助理研究员,研究成果颇丰。金江明的妻子徐燕青,娘家在宁波余姚,浙工大硕土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后又考上了浙大化工博士,现为浙工大化工学院副教授。

  许庆芳退休后常住杭州,带孙子孙女,享天伦之乐。

  祖孙三代为教师

  82岁的金四宝、81岁的金桃仙是夫妇,他们原本都是温州农学院的学生,后因贯彻“八字方针”,温州农学院合并到黄岩农校,两人在黄岩读书三年半, 1962年毕业时,校方只发给中专文凭。

  当年,两人都响应号召回村支农。不久,金四宝应招到玉米研究所,工作了5年。1967年回乡任教,先在洪塘乡下仓村校任教“四复式”一年,次年到洪塘中学当生物老师,曾被评为县、乡两级优秀教师,2000年退休,教龄33年,中学一级教师职称。

微信图片_20210908104928.jpg

(退休教师金四宝、金桃仙夫妻)

  金桃仙于1967年成为民办教师,月工资20元。她先在王坑岭村校任教10年,又到里山坑村校5年,再到下陶村校4年,继洪塘完小1年,后许宅完小4年,又洪塘完小2年,最后王凡中心完小1年,到退休时教龄共计28年。金桃仙说,除林村外,原洪塘乡的学校几乎都去了。

  受父母影响,他们的女儿金玲卿也从事教职,担任初中、小学代课教师13年。金玲卿的两个女儿都毕业于浙师大物理系,大女婿也是大女儿在浙师大物理系的同学。小女儿金丽娇已经在桐庐市区某小学任教两年。这些王坑岭的外孙女,就不算在22位教师里面了。

  金家的教师职业传统已延续到第三代。今年27岁的金旭婷是金四宝、金桃仙的大孙女,四川大学本科毕业,在金华琅琊中心小学任教。小孙女金旭姗在杭州外国语大学师范类读大三,已经到学校见习,可以说是准教师。

  教师村里佳话多

  除了上述教师家族外,王坑岭还有许多值得一书的教师。

  许进华、潘小云夫妻都毕业于湘湖师范,现都在画水镇中任教。许进华担任画水镇中校长;潘小云在娘家临安小学任教时获评临安市小学语文教坛新秀,2015年获得东阳市第四届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是东阳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金文标于1990年金华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先后在画溪初中、画水镇中任教,先后担任校政教主任、总务主任,现为画水镇中副校长。

  在画水镇中任教的还有浙师大毕业的金慧兰,也是王坑岭人。

  金君元老师英年早逝,他的大女儿金文娟、女婿吴伟华都在桐庐分水教书,大儿媳朱斌萍在杭州省教科院附属小学教书,

  此外,金雪梅在城东斯村小学任教,葛靓在杭州市下沙听涛小学任教……

  更难能可贵的是,王坑岭走出去的教师至今没有一个下海跳槽、没有一个离职改行,个个不忘初心,人人牢记使命。他们都在各自的教学岗位上,安安心心、兢兢业业,做出了成绩,作出了贡献,取得了荣誉。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