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餐馆证照齐全经营 业主不堪油烟困扰 停业还是营业 双方协商无果

2021-09-09 14:14:17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李磊

  近日,家住江滨南街天工水岸小区的业主许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小区楼下一餐馆油烟熏人,不少业主联名提出饭店停业的诉求,但遭到饭店经营人的拒绝,以至于双方处于僵持状态。

  日前,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在二单元门口,一截从窗户内接出来的排烟管道格外显眼,排烟管道一头连着厨房,另一头则“插”在窗外的泥地上。奇怪的是,“插”在泥地上的这一截排烟管道被沙袋和破布堵得严严实实。“油烟就是这里冒出来的,出于无奈,小区业主不得以才将排烟口堵住。”居民曹先生说。据介绍,餐馆大概是今年7月份开始营业的。小区业主表示,餐馆营业后,每到傍晚时分,厨房就热闹了起来,紧接着油烟味顺着小区墙壁往上“爬”。住在三楼的居民王女士说,“因为油烟味呛鼻,下班回家连窗户都不敢开。”

  餐馆入驻小区是否要向业主征求意见?餐馆在小区内安装排烟管道是否合规?带着这些问题,当天下午,记者咨询了一名曾在物业工作过的金经理,“我已离职一个多星期,我离职后好像没有人管理这个小区了。”当谈到排烟管道这件事时,金经理表示,“不方便(说),问问其他人吧。”

  在餐馆负责人范先生这里,记者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范先生告诉记者,餐馆所在店面是去年11月接手的,先前店面主营红酒批发、零售。今年5月,范先生与来自温州的杨先生计划合办海鲜餐厅,并于6月开始装修。装修过程中,物业方曾因噪音太大要求他们进行整改。“看到整改通知书后,我们找到物业方,希望能和物业方、业委会代表坐下来协商,但一直没人来,于是我们就当他们默许(可以开始装修)了。”范先生说,7月中旬,餐馆装修工作接近尾声,这时来了六七名业主代表,他们明确了三点要求:不能排污、不能排油烟、不能产生噪音。

  针对业主代表的诉求,范先生已自行拆除了其中一截排烟管道,又自费5万元购置了静音油烟净化器。不过,在7月29日这天,不少业主代表再次找到范先生,并提出饭店停业的要求。对此,范先生难以接受,他说:“我证照齐全,还投入了很多资金用于餐馆的前期装修,因为这件事,我的餐馆现在处于停业和‘零产出’状态。”

  对于此事,各方都希望有个更好的结局。对此,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