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项目回归 资金回流 乡贤力量为家乡发展增添新动能

2021-09-10 09:57:16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叶丽华

  连日来,东阳乡贤回归项目——千芝雅(金华)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正在实施项目净化工程,预计10月份可正式投产。

  “2019年7月19日,傅显明书记亲自带队考察了千芝雅,一坐下来就说‘我们这些人来就是请您回家’,让我瞬间湿润了眼眶。”杭州千芝雅卫生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跃回忆起市委书记傅显明带队考察千芝雅的情景时,直言家乡领导的真诚让他坚定了回乡投资的信心,在考察当天就成功签约。

  东阳乡贤在真情感召下把乡还,项目的回归为东阳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我市坚持内外联动促发展,汇聚东阳人合力,充分依托东阳人才数量众多、层次较高、分布广泛、实力雄厚、与产业结合紧密、报效情怀特别浓烈六大优势,依托39家异地商会,深度挖掘东阳籍人才富矿,积极招商、引资、引才,为东阳发展增添新动能。同时,我市创设活动载体、创新工作举措,率先举办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集中参与“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活动,鼓励支持在外东阳人发挥资源优势、能力优势,参与家乡建设,为东阳发展贡献力量,合心合力促发展的局面加快形成。

  自2017年第一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举办以来,我市累计招引重大产业项目74个、总投资769.54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49.44亿元,其中乡贤回归带来的产业项目49个、总投资341.68亿元,占全部数量的66.22%。

  在乡贤心里,故乡是他们的根脉,回馈家乡、福报桑梓,始终是他们的热望。2011年,“制冷大王”陈和贵回到魂牵梦萦的故乡东阳,创办了浙江思科国祥制冷有限公司,这是东阳引进的首家台资企业,陈和贵不仅为家乡带来了资金、设备和先进技术,也开启了饮水思源、回报家乡之路。

  2011年,乡贤郭广昌与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联手6家企业,共同打造中国木雕文化博览城。2019年,乡贤赵东辉投资超12亿元建设巍山新天地项目,弥补了巍山作为省级中心镇缺乏大型购物中心的短板。2019年,乡贤吴跃与市政府签约,2020年开工建设,短短一年多时间,千芝雅智能制造中心和舒泰健康产业园已完成健康护理生产线安装。2020年,东阳签约项目框架或投资协议41个,合作总规模超600亿元。其中已签约落地项目13个,总投资额达198亿元;签约亿元以上的意向、框架协议项目28个。

  今年,东阳光集团总裁张寓帅,带着计划投资超20亿元的电容器项目“定居”家乡。这些乡贤企业纷纷落户家乡,掀起了新一轮回乡投资热潮,有效推动内外东阳人良性互动,同时吸引了正威、赛特斯、腾讯、爱奇艺等一批好项目的实质落地。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在外打拼的东阳乡贤,把一个个项目投回东阳,既实现了自身产业转型、战略布局的目的,同时为家乡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家乡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