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连续两年晋级升位 横店列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第19名

2021-09-10 10:33:14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吕晶晶

  8日,《2021中国镇域高质量发展报告》发布,依据经济实力、人口吸纳能力和要素配置能力等指标评选出“2021镇域高质量发展500强”。浙江有87个镇上榜,横店镇从去年的第22位上升至今年的第19位,省内排名第3。

  从2019年的第27位到2020年的第22位,再到今年的第19位,排名不断提升的背后,正是横店始终坚持“非高科技项目不上”的原则,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不断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结果。

  去年以来,尽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但横店在各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工业经济各项主要指标不降反升,实现稳步增长,工业经济数据呈现月月红、季季红、全年红。2020年全镇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11亿元,增幅6.36%,税收收入41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5万元。今年1-8月份,横店镇完成规上工业产值182.28亿元,同比增长38.9%;税收收入34.73亿元,同比增长12.94%;固定资产投资累计30.6亿元,同比增长25.98%;工业投资累计12.54亿元,同比增长108.65%。如今,横店已形成磁性电子、生物医药、新材料、木雕红木等产业集群,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5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2家,年产值超亿元企业24家,工业主板上市企业4家(横店东磁、普洛药业、得邦照明、英洛华),上市企业总量位居全国乡镇第2。目前,全镇在库项目86个,涵盖工业技改、医药、环保、新材料等多个类别,其中亿元以上项目达49个,发展动力强劲。

  近年来,横店始终坚持“共创、共有、共富、共享”的理念,以全域影视化为重点,通过强化影视赋能,推进文旅融合,促进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共富水平。目前,横店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全年代影视拍摄基地和国内产业链最完整的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吸引了爱奇艺、华谊兄弟等1400家影视企业入驻,占浙江省影视文化企业的一半左右。去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下,接待影视剧组依然创历史新高,达到367个,2020年横店镇旅游收入超200亿元,接待游客近2000万人次。

  下一步,横店镇将继续围绕四个中国样板打造,强化政企合力、深化政企共建,锚定“十年再造一个横店”目标,力争到2025年全镇规上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税收收入突破65亿元,综合实力排名进入全国前15位,到2030年率先基本实现共同富裕,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镇级样板。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