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阳新闻网 >  时政新闻 

160多辆公交车都安装了多个摄像头 智能公交让市民出行更便捷

2021-09-28 23:51:19 来源:东阳市融媒体中心 董莹

  尽管已经过秋分,我市的气温依旧高居不下,高温天气站在室外等公交车无疑是煎熬的。但是现在,市民通过“东城行”App或电子站牌,就能知道途经本站点的各路公交车实时信息,无须久等也不必急赶,这是公交智能调度系统的延伸功能。

  “对老百姓而言,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乘车更准时了,掌握了公交时刻表就一定能准时坐上车。”市惠民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科技科科长张广峰介绍说,我市公交智能调度系统是2019年7月正式上线的,运行至今,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另外,内部管理也从过去较为老套的“人管人”“人管车”模式,转变成了信息化管理。过去可能存在不按照既定路线行驶的情况,现在通过系统管理驾驶行为,全流程的管理都变得更加规范可追溯。

  如今,在市区行驶的160多辆公交车上,都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其中一个就是用来记录驾驶员的行为动作。“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吃东西、打电话这些行为都是违规的,通过摄像头记录到后都会第一时间预警。”张广峰说,每辆公交车的仪表盘上都加装了一个9寸的显示屏,除了对违规现象进行提醒外,还会时刻观察驾驶员是否存在疲劳驾驶的情况,后台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系统发送短信进行提醒,行驶中超速也会使用音乐进行提醒。

  不仅如此,车辆发车时间、到站时间、驾驶规律等各项行驶数据都会被一一记录下来,有了这些基础数据的支撑,电子站牌和“东城行”App上显示的车辆到站时间会更加准确。“如果发现有些路段经常性提早到站或者超时到站,这些数据也有助于公司对线路时间进行调整。”张广峰说,接下来,系统还将运用这些基础数据,在“东城行”App上设置闹铃功能,乘客可以提前设置闹钟,以免坐车过站,让公交出行更方便更安心。

责任编辑:刘海杰
相关新闻